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户外灯光约章》颁奬典礼活动后,就《户外灯光约章》及长远保育沙罗洞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我想谈两方面。今日是《户外灯光约章》的第一个颁奬礼,十分多谢超过四千间公司或机构,支持这《约章》,希望大家支持「适时熄灯好作息」这个呼吁,大家在相关公司运作时,在晚上十一时、十二时至翌日早上七时,也是按照《约章》熄灯,重点是减少对附近邻居作息的滋扰,同时间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另外,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在保育方面,政府今日发出新闻稿,公布长远保育沙罗洞,这个计划已获得政府原则上的支持,透过非原址换地的方式,将大埔船湾已修复堆填区作为(换地)安排,希望把一个生态相当丰盛的地方──沙罗洞,可以说是一个「山林湿地、蜻蜓天堂」,能够作出长远保育。早年有一个全港生态保育的排名,当中后海湾和米埔湿地「雀鸟天堂」排第一,而沙罗洞紧随之后,所以看到沙罗洞是一个生态价值相当高、相当独特,值得保留、保存、保育的地方,而沙罗洞的特质是需要比较积极的保育,才能保持它的长远生物多样性,所以政府作出思考后,用一个比较特殊、独特的方法,希望能够保育沙罗洞长远的生态。

记者:想问一问,政府透过公私营界别合作,其实有十二个保育地点,为何要为了沙罗洞破例呢?有什么原因要有这样做法?另外,想问一问,在时间表方面,其实会否留待下届政府落实?还是趁现在,宁愿不要迟?要用多少时间?中间若遇到有破坏时会如何处理?

环境局局长:这些保育计划当然要一步步去推展。现届政府在《施政报告》说出了我们的意愿,到了这个阶段,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原则上支持了我们相关的建议。这个地方,正如刚才所说,有很独特和很高的生态价值,是紧随米埔之后,需要一个相对积极的保育管理,方可保育其长远的生态价值。这个地方过去透过不同的方法尝试去保育,但我们觉得,到了这一刻,现时这个建议是最能够达至保育的效果,而沙罗洞这个相关私人土地上有高生态价值的地方,大部分基本上属于单一业权手上,所以可以透过这个方法能够处理到、保育这个目的。由于你提及到过去我们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也有不同方法保育不同生态的地方,例如塱原或其他地方,透过管理计划协议去做,所以过去的政策有其一定的成效,但在沙罗洞这个例子,我们觉得今次以一个特别的处理,是有其作用。

  在时间表上,现届政府达至一个里程碑,但当然一些落实的相关细节及条款,需要业主及相关部门在现有制度下讨论,包括地契上的条款,是需要进一步跟进,但相关的原则,在现届政府已与土地拥有人达成原则上的安排,例如上面的地方,正如刚才所说,大部分是由现时的业主拥有。所以,在这段时间内,作出适当的保育,当然是业权拥有人的责任,当然在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也会作出适当协调、交流和支援。

记者:我想问一问,现时最新沙罗洞评估的情况如何?在落实换地之前,会怎样保护它,怎样不会让人破坏和发展?

环境局局长:当然我们希望尽快在今次公布之后,相关部门与土地拥有人能够尽快达成进一步的协议,能够落实长远的保育。在这里也可以补充,当如果这个换地可以成功落实时,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亦在想一个更加创新的方法,例如透过寻找相关的保育团体或非政府组织,透过一个比较有创意的方法,能够更加灵活、更好地保育上面沙罗洞的生态,同时亦可让市民大众共享自然。当然,在这个阶段,如何能够避免减少一些如果可能发生的破坏,这方面土地拥有人是有其责任的。正如刚才所说,我们相关部门会与相关土地拥有人沟通,有需要时可以提供适当的支援。

记者:局长,为何选择以地换地,而并非选择收地呢?这块地面积有多大?当中有否利益输送呢?

环境局局长:我们与不同关注环境的团体讨论时,其实,我看到大家主流是支持现时这个非原址换地的方式,这当然是一个个别、突破性的安排。这做法当然有其好处,就是能够保育上面(沙罗洞)一个生态价值高的地方,同时间,这个换地,土地拥有人是需要按照现时的地契安排,要付足合适的地价,方能取得下面这个已修复的堆填区(土地),所以他们亦需要付出。

记者:那面积有多大呢?

环境局局长:上面(沙罗洞)的面积,要到下一步落实时,地政署(地政总署)会与业主核实确实的数目,大致来说,上面整体来说大约有五十多公顷的土地,大约一半为政府拥有,另一半是私人拥有。

记者:我想问一问,今次这个换地条款会否太宽松?有两成(高尔夫打球时间)是从大埔那块地会拨出来,只有两成是否足够呢?

环境局局长:这主要是要有一个平衡。我们刚才已说,下面的这块土地,土地拥有人都要按现时相关土地政策,支付相当的地价,而我们亦希望能够平衡得到,大众共享我们珍贵土地资源的安排。所以,下面(的土地)如果是根据我们现时的安排建议,建造成一个高尔夫球场时,我们希望有一定时间拨出予公众享用,透过我们内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商下,现时建议至少有两成左右的公众享用(打球)时间,是一个合适的安排。

记者:能否说何时预计可以落实,例如今届政府内?

环境局局长:简单而言,现时我们原则上是支持这个方向,当然地政的相关部门是需要一段时间与相关人士讨论细节,所以这仍需要一些时间处理,有一个过程。但我们仍希望尽快,因为沙罗洞上面这个地方,长远来说,需要一个积极保育管理的计划,才能够保育得到上面的生态,所以我们希望可以争取时间。

记者:为何只有两成呢?(为何)一定是高尔夫球场,而非其他选择呢?

环境局局长:现在下面那块土地的土地规划用途,是高尔夫球场加上一些相关的附带设施,是按照现时城规的安排去做,而当中刚才为何我们说至少有两成公众享用的(打球)时间,这也是由我们相关的部门建议,觉得是一个合理的平衡。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