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倡议成立『婴儿基金』」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倡议成立『婴儿基金』」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培育我们的下一代,我再次多谢今天提出这个议案的蒋丽芸议员和提出修正案的何启明议员,以及刚才另外七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我现在作出重点回应。

  首先是学习和持续进修方面。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童的学习需要,我们就中、小学生设有学生资助计划,包括「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学生车船津贴计划」、「上网费津贴计划」及「考试费减免计划」,以减轻基层家庭的经济负担。此外,关爱基金亦推出多个援助项目,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学生,例如「院校宿舍津贴」为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津贴,以协助他们应付居住学生宿舍的支出。

  针对大专学生的学生资助计划包括须经入息及资产审查的「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和「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以及无须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为了纾缓贷款人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政府亦已容许贷款人可选择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

  除了针对专上课程的资助和贷款计划,政府还设有持续进修基金(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教育和培训资助。年龄介乎18至65岁的香港居民,均可在成功修毕基金课程后,申请发还课程学费的百分之八十,上限为1万元。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向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会探讨优化基金的措施。我们已委聘顾问协助进行基金检讨的工作,探讨优化基金运作的措施。有关检讨预计于本年内完成。

  为特别鼓励有能力工作的非综援家庭通过就业自力更生,并聚焦支援有关家庭中的儿童及青少年,政府在去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低津计划),以鼓励在职家庭持续就业,纾缓跨代贫穷。计划在设计上特别关顾有儿童和青少年的家庭,除设有与就业和工时挂鈎的基本津贴外,还设有儿童津贴。截至今年六月二日,我们收到逾74 000宗低津申请,已批出超过55 000宗,涉及发放津贴总金额逾6亿4,000万元。在大约119 000名受惠人中,约52 000名为儿童或青少年。我们快将就低津计划展开整体政策检讨,以进一步优化计划。

  何启明议员亦提出应就个人层面成立的「婴儿基金」,为供款的家庭提供税务宽减。为了减轻纳税人在养育子女的经济负担,政府已在过去六年先后四次提高子女免税额和额外的免税额。最近一次提高子女免税额是二○一五/一六年的课税年度。目前的子女免税额是10万元。在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另外有10万元的额外免税额。

  除了物质方面的匮乏,基层儿童也往往因为受到经济条件的局限而影响了他们的眼界、信心和对自己发展的期望。所以在非物质方面,我在开场发言提到的儿童发展基金,至今获拨款6亿元,并透过非政府机构及学校先后推出合共九批共145个计划,超过13 500名基层儿童曾经参与。我们会继续透过基金计划帮助基层儿童累积正面态度、抗逆能力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助他们克服跨代贫穷。

  主席,虽说今天的议案重点是「婴儿基金」,但实际上大家关心的议题并不限于对儿童成长的支援,更涉及多个成年人的生活范畴,包括房屋、医疗及退休保障等。政府相关政策局与部门已经在各个范畴透过针对性的措施去协助有需要的市民,满足有关的需要。我们认为,现时的方法较具针对性,亦更能善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我们乐意与议员及社会各界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现时的支援措施保持沟通,让不论儿童或成年人均可在各个生活范畴得到适切的支援。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