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以非原址换地方式长远保育沙罗洞(附图)
*******************
  为了长远保育沙罗洞,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上同意推行一项建议以向沙罗洞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批出大埔船湾的已修复堆填区(船湾堆填区)的一幅土地,换取发展公司同时向政府交还沙罗洞内具高生态价值的所属私人土地(非原址换地)。该些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土地,大多位于现时沙罗洞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的「自然保育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和「绿化地带」之内(该沙罗洞地带)。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该沙罗洞地带拥有丰富多样的生境;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十二个须优先加强保育地点中,其在生态方面的重要性排行第二,仅次于国际级的重要湿地——米埔及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该沙罗洞地带有不少在保育方面备受关注的物种。它是香港最重要的蜻蜓繁殖和育幼场之一,孕育超过六成的本地蜻蜓品种,包括一些稀有、濒危和本地特有的品种。在香港有纪录的蜻蜓品种当中,在该沙罗洞地带内有纪录的多达76种,令该处成为香港蜻蜓品种最多的单一地区。而且,该沙罗洞地带拥有茂盛的林木和丰富的食物来源,以及相对较少污染的溪流、沼泽及林地,因此可同时为众多蝴蝶、萤火虫、淡水鱼、哺乳类动物、两栖类动物、爬行类动物和鸟类提供重要生境。该沙罗洞地带亦享有「山林湿地、蜻蜓天堂」的美誉。

  发言人强调,是项非原址换地建议是一个非常独特、特殊和个别方式,是基于保育政策需要而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的约定框架以外所作出的安排。为其他具生态重要性的地点(包括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其他须优先加强保育地点)进行保育管理时,政府不会轻易考虑以非原址换地方式推行有关项目。

  该沙罗洞地带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极需积极的保育管理以防止恶化和破坏,而它亦有很好的潜力供长远及可持续管理,以便公众享用。尽管在过去十二年已不断尝试探讨不同的方案,在该沙罗洞地带并没有生态较不易受破坏的合适土地,可供发展公司按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的约定框架进行发展。该沙罗洞地带的私人土地的业权大致归一业权机构,令建议在技术上可行。而且,有一幅土地在同一区(即大埔区)里的已修复堆填区内,已长远规划作发展高尔夫球场。这些因素同时存在,因而令是项非原址换地建议可被视为一个非常独特而特殊的安排,为该沙罗洞地带落实需求已久的积极保育管理。

  为了长远保育该沙罗洞地带的具重要生态价值的生境,发展公司交还的沙罗洞土地及沙罗洞现有的政府土地将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推行积极保育管理,而渔护署会积极探讨委任合适的非政府机构,以推行相关的积极保育管理计划,并与当地持份者协作,提供适切的设施和服务供公众享用及教育之用。这项非原址换地建议,是政府对自然保育的明确承担及重要倡议。

  在非原址换地建议中,发展公司须按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内现有的土地用途地带的规定,在船湾堆填区推行私营高尔夫球场的发展项目。船湾堆填区内批予发展公司的土地,建议契约年期为50年,所涉土地补价,须按十足市值评估。发展公司须就其建议进行所需研究及技术评估,并向相关政策局、部门或机关取得所需批准,包括《城市规划条例》、《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和现行的换地机制下所规定的批准,方可推展该发展项目。

  发展公司亦须提供拟建高尔夫球场的最少两成的打球时间予公众使用。一如其他已修复堆填区内的私人发展和营运的修复后重用设施的安排,政府将继续负责船湾堆填区的修护工程,以妥善管制剩余堆填区沼气及渗滤污水。

  政府会继续与发展公司商讨详细安排细节,并会向大埔区议会汇报有关进展。在完成相关的商讨后,政府将会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寻求正式批准是项非原址换地的相关基本条款与条件。

  为推行自然保育,政府在二○一三年把三个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共约38公顷纳入郊野公园范围,在二○一五年开展把另外三个「不包括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范围的法定程序,以及正展开指定红花岭一带约500公顷的政府土地为郊野公园的筹备工作。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沙罗洞的生境种类多样,包括风水林、次生林、农地、草地、灌木林、沼泽和溪流。
沙罗洞的生境种类多样,包括风水林、次生林、农地、草地、灌木林、沼泽和溪流。
沙罗洞是山林湿地,被誉为蜻蜓天堂,录得的蜻蜓品种数目是全港之冠。图示具保育价值的克氏小叶春蜓。
沙罗洞是香港重要的蝴蝶生境。图示本地非常稀有的素雅灰蝶。
沙罗洞为淡水鱼、哺乳类动物、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提供重要的生境。图示在沙罗洞栖息的凤头鹰。
沙罗洞为淡水鱼、哺乳类动物、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提供重要的生境。图示在沙罗洞录得的萤火虫边褐端黑萤。
沙罗洞为淡水鱼、哺乳类动物、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提供重要的生境。图示在沙罗洞栖息的香港瘰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