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深圳出席「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分享环节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由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分享环节发言全文:

  首先,我想多讲一、两句关于今日这个论坛。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经常跑,亦经常跟进、想了解世界各地最新的发展。

  在我认识当中,好像香港社会这么关心、支持我们青年人发展,花那么大的精神、时间,办一个这样的论坛,还组织很多机会与颖心一样的同学去「寻根追梦」,我相信在世界上这么多社会当中,确实不多。香港社会确实是非常支持、关心我们青年人的发展,尤其是今日的主办单位--中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还有其他的协办单位等,还有在座很多朋友,其实他们没有责任、没有必要这样做。做特首和做其他官员有这样的责任、有这样的必要去做,但他们没有这样的责任,但他们为大家办一个这样的论坛,说明他们确实非常有心。请在座的青年同学给他们掌声。

  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个机会,并不单是今日来到深圳前海的机会,而是听了刚才Chris、Dennis和Fanny,还有稍后几位青年朋友分享后,能够珍惜他们的经验,能够感恩。

  第二个想向大家说说关于这个论坛的,就是今日这个论坛的制作水平,其实是非常高的。我在世界各地周围跑,可以告诉大家,这类的制作水平是世界的先进水平。从侧面可以看到,从侧面可以看到什么呢?就是今日香港、前海、深圳,以至我们整个国家的水平。从侧面可以看到我们作为中国人今日做事的水平,所以这一点我想与大家分享。

  关于这个论坛第三方面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刚才阿卢(论坛主持人卢瑞盛)提出来问的,就是「寻根追梦」。我第一次来深圳是四十年前,那一次来是去深圳水库看一个画展,接着第二年,一九七八年,便开始回来深圳义务帮忙,part time,周末时过来深圳开始教书,向一些官员讲市场经济。接着深圳成立了一个经济特区,我回来更频密,是完全自己自费的,没有薪金。

  深圳当时的人口大概两万人左右,一条小渔村、一个农村,甚至汽车也没有。有一条解放军的巡逻公路,大概就是今日深南路的路基。当时由甲地去乙地是坐「单车尾」,有些像我们坐的这张櫈左右。当时深圳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叫我们帮忙做深圳的规划,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人口指标是多少?他们说:「三十万」。我和其他从香港过来义务帮忙的专业人士不相信,我们说,你们从那里找三十万人来深圳居住?后来我们说,既然他们说三十万,我们就设计了一个三十万人口的城市。

  如果当时有人对我们说,深圳在三十多年后,即二○一七年的时候,会发展成为一个超过一千万人口的城市,如果当时有人对我们说深圳在二○一七年时会是整个中国内地六百多个城市当中人均GDP最高的一个城市,我们当时在香港过来的一群专业人士,一定会说:你在做梦。

  但是,当日我们做的那个梦,筑梦,通过深圳人民的努力,全国人民的努力,还有香港市民的一些支持、配合,今日追梦完成了。这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经历,我为什么要从这里说起呢?因为我当时一九七八年回来帮忙的时候是二十四岁,刚刚离开学校一年,与大家今日在学的青年朋友的年纪差不多。

  刚才讲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个小农村,发展至今日,我们全国人均GDP最高的一个城市,是我们一代人的时间。在座的青年同学,你们这一代人的时间,你们的起点高、空间大、舞台好,你们能够做出来的成就,肯定比我们那一代好。而且青春无价,未来几十年,你们的生涯、你们的生命,肯定活得比我们那一代更精彩。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并于分享环节上发言。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图示梁振英(右二)在分享环节与嘉宾对谈。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图示 (左起)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博士、 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维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林龙安、 深圳市市委常委田夫、梁振英、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黄定光和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迪夫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图示梁振英(第二排右八)及其他嘉宾和出席青年人在论坛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深圳出席「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