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户外灯光约章》颁奖典礼今日举行(附图)
********************
  环境局今日(六月十五日)举行《户外灯光约章》(《约章》)颁奖典礼,表扬在过去一年遵守关灯要求的机构。

  环境局去年推出《约章》,邀请户外灯光装置的拥有人及负责人承诺在预调时间关掉对户外环境有影响的装饰、宣传或广告灯光装置,以减少能源浪费及光滋扰,为居民提供较理想的作息环境。《约章》在去年四月生效,签署机构涵盖不同界别,包括地产发展、物业管理、酒店餐饮、零售、洗衣、银行,旅游及戏院,以及学校、公用事业和公营及非政府机构等。

  超过3 000个遵守承诺在晚上十一时至早上七时关灯的物业和商户获颁「铂金奖」,另有1 200多个在午夜十二时到早上七时关灯的机构获得「金奖」。此外,300多个物业和商户今年新加入《约章》计划并获发证书。参与机构名单已于全新的《约章》网站公布。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很高兴有超过4300个物业和商户在去年开始通过实际行动支持《约章》。他希望将来有更多商户和机构签署《约章》,共同应对户外灯光造成的光滋扰和能源浪费的问题,并凝聚社会共识,改变在晚间亮着不必要的户外灯光的习惯。

  推广《户外灯光约章》工作小组主席麦瑞琼指,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重要的一环,除了跨国企业和大集团外,中小企亦越来越重视环保议题,并十分乐意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因此,工作小组不但呼吁大型连锁店参与《约章》,更联同环境局向商户派发宣传单张,鼓励独立商户和地区小店签署《约章》,在地区层面加强推广《约章》。

  为进一步推广《约章》,政府将推出《伙伴计划》,邀请广告公司及商会/专业团体,透过其网络鼓励其他公司、业务联络人及伙伴、客户等为旗下设有户外灯光装置的处所签署《约章》。计划设有嘉奖制度,在明年四月一日前招募到50个和100个签署机构的伙伴,将分别获得「金奖」和「铂金奖」。

  除推出《约章》外,环境局亦已重推《户外灯光装置业界良好作业指引》(《指引》),并自去年五月起举行多场讲座,呼吁各界在规划或管理其户外灯光装置时,采取《指引》提供的良好作业措施。此外,各政府部门均会于晚上十一时关掉所有用作装饰、宣传及广告用途的户外灯光,并遵从《指引》的要求。

  政府于二○一一年成立户外灯光专责小组,就处理户外灯光造成的滋扰和能源浪费问题向政府建议适当的策略和措施。专责小组在参考国际经验和本地情况,以及考虑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到的意见后,于二○一五年四月向政府提交报告,建议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处理户外灯光造成的问题,包括推行《约章》和重推《指引》。政府接纳专责小组的建议,并于二○一五年六月成立工作小组,策划和筹备推广约章的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广告、餐饮、物业管理,酒店及零售等业界人士,以及区议会议员。四千八百多个参与机构的名单已于全新的《约章》网站公布(www.charteronexternallighting.gov.hk)。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今日(六月十五日)与推广《户外灯光约章》工作小组主席麦瑞琼(左)为《户外灯光约章》颁奖典礼主持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户外灯光约章》颁奖典礼致辞时,呼吁更多商户和机构签署《户外灯光约章》,共同应对户外灯光造成的光滋扰和能源浪费的问题,并凝聚社会共识,改变在晚间亮着不必要的户外灯光的习惯。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右五)与推广《户外灯光约章》工作小组主席麦瑞琼(前排右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户外灯光约章》颁奖礼上与获「铂金奖」的签署机构代表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和「悭神」(左)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户外灯光约章》颁奖典礼宣布推出全新的《伙伴计划》以进一步推广《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