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到访西贡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来到西贡区探访一些独居的长者和一些长者家庭的两位老人家,亦有一个有需要的家庭,问候他们;另一方面,今年庆祝回归二十周年,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礼物送给他们,有一些福袋。很高兴去到这些家庭当中与他们倾谈。
 
记者:司长,想问你林郑月娥下一届的班底,你会否继续留任?
 
财政司司长:至于下一届政府官员的任命问题,真的很抱歉,在现阶段我真的没有资料可以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体谅。
 
记者:但你觉得自己会否是中央信任的人选可以继续留任?
 
财政司司长:真的不好意思,在这阶段我事实上是不适宜去评论,我亦不合适与大家分享任何资料,希望大家谅解。
 
记者:知道你未来会出席在韩国的亚投行年会,有没有什么目标想在会上达成?
 
记者:会否在香港开设一个财资中心?
 
财政司司长:大家知道,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的成员。我明日就会出发去韩国,第一次香港作为一个会员的身分去出席这个会议。除了参加会议外,我亦会争取这个时间安排了一些双边会面,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争取亚投行在香港成立一个财资中心。大家都知道,在未来去到二○三○年左右,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由现在去到二○三○年,平均每年大概亚洲地区需要做基础设施的资金是一点二万亿美元(应为约一点七万亿美元)。这个金额是相当大的,单凭亚投行的能力都难以承担。
 
  而事实上,亚投行以前在投其他项目时,它会找其他多边机构,譬如亚洲开发银行等大家一起投。但即是如此,我们相信在未来它们需要动用很多私人资金、社会上的资金,因此争取他们把它们的财资中心放在香港是对我们很有利。而同时间,在去年金融管理局成立了一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目的是什么?就是以它作为一个平台,汇聚一些有兴趣在基础投资项目,不管那些是投资者、专业服务公司或这些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有兴趣人士。大家汇聚一起,现时大概找了六十多个partners,在今年三月都开了两次会议,一次是一个圆桌会,就是讲用债务来融资做这些基建项目。第二个圆桌会,就是投入一些资金作为股本来融资这些项目。
 
  我们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亦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完全有这样的优势可以发挥这个作用。刚才提到这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汇聚了六十多个这些不同合作伙伴和持份者,就是当有合适项目出现时,大家因为之前已经认识,亦不断交换市场资讯,亦就着一些项目进行不少探讨的话,便可以很快聚在一起,可以共同投资在这些项目,所以我们觉得这是很值得做的。这个是我们可以发挥的地方,亦可以更能加强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如果它开一个财资办公室在这里的时候,它要请人,亦可以帮我们创造一些就业机会,其中有不少我们认为是一些优质就业机会来的。所以,这方面我们会全力以赴去争取,同时间我们亦与金融管理局商讨了,他们在地方上、人手上都准备可以全面配合。
 
记者:其实楼市都已经出了很多辣招,但是楼市都好像没有什么降温趋势,其实是政府「落药」不正确?还有,其实来届政府是否有什么措施,或更加加大力度辣招?
 
财政司司长:楼市正经历一个十几年的一个大升市,原因有很多,大家都可能耳熟能详,一方面是国际间的资金因为QE(quantitative easing)的问题,国际资金是非常充裕、利息超低。另外一方面,香港因为在前一阵子、上一届政府停止造地之后,和卖地改为勾地表之后,其实我们的土地房屋供应是严重落后。三来就是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亦有很多资金涌入,造成我们的楼价上升,而且不同时间都会有些比较急的幅度。
 
  本届政府面对这个问题时怎样处理?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方面就是要增加供应,这个大家都清楚的。增加供应方面,先是土地,接着是房屋。土地供应方面,私人住宅的土地供应,其实几年下来我们完全达标,亦略为超标。但是这些土地变成住宅时是有滞后,因为大家明白,土地拿出来后至建成楼宇,过程有几年时间,所以楼宇(供应)未完全出现。
 
  虽然在过去这两三年,你看到落成的单位和以前比较,事实上是增加了很多。在未来五年平均每年大概两万零三百个,与过往五年平均一万一千七百个,其实增加了60%以上。如果谈及楼花,增加亦相当大。在三月底的时候,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潜在供应是九万三千个单位(应为九万六千个单位),是公布有关数字以来的新高,与我们这届上任时比较,是六万四,其实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我亦跟进过一些数字,在三月底时候,其实在发展商手上可以随时开盘的一些楼花或现楼项目都达二万个单位,所以供应会陆续增加。但问题便是由于供应需要时间才实质出现,所以我们另一个手段便是采取一些需求管理措施,在不同阶段,希望可以遏抑一些非自住自用的需求,包括遏抑一些投机的需求、遏抑这个投资的需求,最近那次便就投资需求收紧「一约多伙」的现象。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其实在不同阶段都对楼市做成一些冷却作用。但是目前来说的楼市,事实上有点非理性地亢奋,我自己本人比较担心。因为其实楼市基本因素起了变化,刚才我提了一些供应数字。利息方面,美国在这个星期加息的机会可以说九成几以上,而如果它加息的话,已经是这个利率正常化周期的第四次加息,展望未来市场一般的研判都是说这个加息会延续下去二○一八年,甚至是二○一九年,起码总共还有百分之二的幅度的增幅。
 
  香港港元和美元挂勾,因此我们的利率是要调整,这是无可避免的。不过是有个时间差和幅度可能会不一样。对于买楼人士来说,其实这些都是楼市基本因素的变化,希望大家关注。而我之所以说觉得「有点非理性亢奋」,很多时这些因素似乎在市场上都是视若无睹。此外,之前我在立法会时亦跟大家交代过在供楼的负担其实到现在,不管是楼价或是供楼负担都远远超出一九九七年的水平。如果利息是增加时,其实供楼负担可以升到占家庭收入超过百分之八十,所以亦希望大家留心,绝对要量力而为。同时,未来供应出现时,其实真的不需要一定这么心急,因为楼价在现在这水平,事实上很难负担。大家想像如果楼价略为调整一下,就算调整百分之十,普通一个单位的售价至少差一百万以上。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笔的一个数字,相信大家都不希望承受一些这样的风险和压力。
 
记者:陈生,换句话来说,短期内政府其实都没有一些短期措施可以抑压这个那么炽热的楼市?
 
财政司司长:大家小心,正如我刚才所说,在这个阶段,我实在不适宜评论政府会或不会再引入措施。因为如果我今天跟大家说我们正在考虑、政府会引入措施,就会令人恐慌,便会想政府即将会引入措施,现在就冲去买(楼),否则会「蚀底」。这样的时候,就会有些人在这样的情况买楼,我觉得是害了他们,并不是我们所想见的。但如果我跟你说,我们不会考虑,什么也不会做,这亦不是一个政府的取态,亦不是一个合适的、让市场误解的一个信息。在我们来说,我们很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及交投各方面,否则刚才我也不可以引述这么多的数字给大家,希望大家都是警醒、冷静并真的绝对要量力而为。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