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办公室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策,于去年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办公室(办公室),并委任专员督导办公室的工作。有不少本人所代表的业界人士希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投资兴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当局于去年六月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正订定第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会制订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的架构及职能,该等工作的详情为何;

(二)当局有否评估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自成立以来进行的各项工作的成效;如有,试举出已成功完成的工作的例子;在督导和统筹相关政策局执行其工作的过程中,有否遇到困难;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于上月十四日率领一个跨界别的香港特区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下一步的跟进工作为何;会否探讨向本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进行的工业活动提供财政支援和税务优惠,例如把一些目前只适用于本地工商业活动的支援措施的适用范围,扩阔至包括境外工业活动?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一带一路」办公室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由行政长官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策略和政策,成员包括三位司长、有关政策局局长和「一带一路」专员。

  「一带一路」办公室(办公室)现时有十五名人员(其中包括借调人员),即「一带一路」专员、一名首长级丙级政务官主任、一名副专员、一名高级政务主任、三名贸易主任、一名行政主任、一名私人秘书、三名文书职系人员和一名汽车司机,以及两个非公务员合约人员。

  「一带一路」专员主要协助行政长官透过督导委员会和办公室联系政府各政策局/部门及社会各界,把握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发展机遇,同时向行政长官和督导委员会就制定和执行「一带一路」相关策略提供建议和意见。

(二)督导委员会至今举行了五次会议,除了检视特区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有关「一带一路」的行动计划和进度报告外,亦有就重点议题进行商讨,包括香港特区参与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峰论坛)、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谈如何协助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宣传香港优势的策略,以及加强推行「民心相通」的工作等。

  在「一带一路」专员的带领下,办公室的工作包括与各界持份者联系和沟通,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供意见,亦给予适当的协助。
      
  办公室还负责筹备香港特区参与高峰论坛。行政长官率领了一个共二十九人的跨界别代表团出席高峰论坛的主要活动,他更在「资金融通」的主题会议作嘉宾发言,代表团成员亦分别参与其他主题会议。为了在香港、内地和海外推介香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和「超级联系人」、拥有独特优势及可作的贡献,办公室制作了宣传短片和小册子,还设立了「一带一路‧香港」网站,提供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讯息。

  另外,为了让青年人多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办公室联同有关政策局于本月七日举办了「一带一路」经验分享会,安排四位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作或参与建设项目并拥有相当经验的青年商家及专业人士分享他们的经历和心得。约四百名年轻的商界、专业人士和大专生出席分享会,政府新闻处更安排了网上直播。

  办公室一直留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发展,与有关政策局或组织紧密沟通,以助政策局适时制定合适的政策和措施,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对香港的意义的认识已有增加。社会上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活动与日俱增,越来越多人士和团体都希望得悉更多「一带一路」建设的资讯及如何参与其中的具体项目。

(三)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联合公报重申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张,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立场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区政府欢迎和支持联合公报。

  此外,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共达成七十六大项、二百七十多项具体成果,涵盖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当中包括由国家部委和相关机构订定的工作方案或行动规划,以及与其他国家及组织签署或订立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合作协议、经贸合作协议、合作文件、贷款或融资协议等。办公室会与相关政策局分析成果清单的内容,让新一届政府与各界商讨后,适时制定和实施应对政策和措施。

  在支援本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工商业活动方面,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向中小企业提供资助,以鼓励他们参与出口推广活动,拓展境外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新兴市场。另外,「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亦资助非分配利润组织(包括工商组织、专业团体及研究机关等)推行项目,以提升香港中小企业整体或个别行业的竞争力,该基金并没有设置地域限制。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本地企业的情况和需要,提供合适的支援措施。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