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公布
*********************
  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检讨报告,提出十项建议,为本港未来医疗人力规划奠定基础,以及为本港医疗专业人员的专业发展及规管订下未来路向,以确保有合资格的医疗专业人员,支持本港医疗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面对人口不断老化,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渐提高。为了市民的健康福祉和本港的未来发展,政府有需要检视本地的医疗人力需求、医疗专业培训、促进专业发展及改善规管等事宜,故于二○一二年成立督导委员会,并委托香港大学(港大)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分别就医疗人力推算和专业发展及规管两部分的检讨提供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检讨过程中获多个医疗专业及持份者广泛参与。」

  在医疗人力方面,按照港大为今次策略检讨而建立的人力推算模型的推算结果显示,医生、牙医、牙医卫生员、普通科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视光师和放射技师的人手普遍出现短缺,其中医务化验师和放射技师的人手推算为轻微短缺但大致平衡,而职业治疗师的供应如计及东华学院每年50个学额后,预期在现有的服务水平及模式下人手充足。精神科护士、药剂师、中医和脊医的人手供应则预计足以维持现有的服务水平及模式。

  发言人说:「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专业人员的培训。过去十年,已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的医疗培训学额超过50%,由约1 130个增至1 780个。自资界别亦蓬勃发展,现时每年提供合共超过2 400个护理、医务化验科学、放射治疗和职业治疗培训学额。政府亦在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资助超过500名学生就读合资格的自资医疗培训课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已推出先导计划重新聘用退休的医疗专业人员,以短期纾缓人手短缺的问题。然而,由于医疗服务的需求日增,医疗人手供应仍然充满挑战,而港大的推算结果为医疗专业人手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根据。」

  督导委员会认为,假如人手短缺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长时间,须在长远措施见效之前,确保公营医疗界别在短中期内有稳定的人手供应为市民提供服务。如预期个别专业人手充足,亦不一定需要即时调整供应,反而可藉此机会计划提升及/或扩展服务。

  同时,政府应以本地培训毕业生作为医疗人手的主要来源,透过教资会资助学额以及自资学额的适当配合维持医疗专业人员供应稳定,并在有需要时可透过既定机制以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毕业生短期补充人手。

  为妥善规划人手供应,督导委员会提出以下五项建议:

(一)公帑资助的医疗培训

* 政府应考虑为中长期仍面对人手短缺的医疗专业增加教资会资助的培训学额。

(二)自资的医疗培训

* 政府应善用自资界别提供培训,以协助应付部分对医疗专业日益增加的人手需求(特别是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放射技师和视光师),另外在基础设施和资金方面提供所需支援;以及

* 政府应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继续适当地为修读人手短缺的医疗专科(特别是专职医疗学科)的学生提供资助,以支持自资高等教育界别健康持续发展,并配合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更广和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

(三)公营界别的医疗人手

* 医管局应尽力挽留现有的医疗专业人员,并吸引退休医生及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在退休后继续在公营界别服务,以及更积极地透过有限度注册聘请非本地注册的医生。

(四)非本地培训的医疗专业人员

* 在维持专业水平的前提下,医疗专业的管理局及委员会应考虑适度调整现行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有关执业资格试、实习安排和有限度注册(如适用)的安排;以及

* 政府应积极加强在海外推广和宣传有关注册安排,并主动进行针对性的招聘计划,吸引非本地受训的医疗专业人员(特别是香港居民和与香港有深厚关系的人士)来港执业。

(五)医疗人力规划和推算

* 政府应配合教资会的三年规划期,每三年进行一次医疗专业人员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

  至于专业发展及规管,中大就11个地区的医疗专业规管进行了全面的比对研究。结果显示,不少地区对医疗专业人员的规管正进行改革,共同目标是以加强保障公众利益为大前提。国际趋势是医疗专业监管机构应提高其问责性和公信力,增加业外人士参与,强制规定医疗专业人员持续进修以维持专业水平,不断改善规管机构的调查和纪律处分机制,以减少在侦查个案时出现不论在观感上或实质上的利益冲突,而不少地区已成立独立机构进行纪律研讯。有些地区亦有检讨其吸引非本地培训医疗专科毕业生的措施,以协助解决当地短期人手不足的问题。

  督导委员会在考虑建议时,采取了全面而持平的考量,既要维持专业自主,亦要回应社会上对增加公信力和加强问责性的合理诉求,确保医疗专业人员多年来贡献社会所建立的互信得以延续。

  为确保本港医疗专业人员的专业发展和规管与时俱进,督导委员会提出以下五项建议:

(一)医疗专业的管理局及委员会的业外人士参与度

* 管理局及委员会须有适量的业外人士参与,包括须至少有25%的业外委员。

(二)持续专业进修/持续专业发展

* 管理局和委员会应致力维持医疗专业人员卓越的专业水平,包括把持续专业进修及/或持续专业发展订为强制性规定。

(三)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

* 管理局和委员会应检讨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并按需要作出改善,务求尽量减少潜在的利益冲突,以及缩短处理涉及违规或失当行为投诉所需的时间;

* 管理局和委员会的秘书处应适当地透过精简现行行政程序等措施,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以及

* 管理局和委员会应适当地探讨在处理不涉及专业失当的投诉时使用调解的可行性。

(四)收回管理局及委员会的运作成本

* 政府应收回管理局及委员会的运作成本。

(五)有关无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的规管

* 政府应为无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推行认可注册计划。

  发言人表示,政府下一步会展开更新人力推算工作,谘询相关持份者,并会邀请各医疗专业的管理局和委员会就如何推行检讨所提出的建议,提交详尽和具体的方案,务求在推行建议时能顾及个别专业的独特情况。长远而言,希望能令医疗专业的人力能配合未来医疗服务的发展。

  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出任主席,成员包括医疗专业人员、医疗服务提供者、规管机构、学者、社褔界、病人组织等代表。检讨主要涵盖13个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分别为医生、牙医、牙齿卫生员、护士、助产士、中医、药剂师、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视光师、放射技师和脊医。政府亦同时检视了现时无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例如言语治疗师、临床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听力学家及营养师等。

  督导委员会的检讨报告已上载于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