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病人伤口发现麻蝇幼虫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三日)就一宗病人伤口发现麻蝇幼虫事件有以下公布︰
 
  屯门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上周六(六月十日)为一名曾接受手术而需长期卧床及使用呼吸机的五十二岁女病人进行护理程序时,在病人颈部表面及气管造口伤口附近发现数条细小幼虫。医护人员随即为病人清理伤口及将检获的幼虫送到病理科实验室化验。医护人员随即安排耳鼻喉科医生为病人作详细临床检查,并反覆进行气管内视镜及电脑扫描检查。医护人员经多次为病人检查后,没有在其他位置发现幼虫,亦确认事件没有对病人健康构成额外风险。
 
  本院强调,医护人员一般会每隔数小时为该名病人更换气管造口纱布,以保持造口清洁,对上一次更换纱布时未有发现异常。病人现时情况稳定,本院会继续为病人提供适切治疗。医护人员联同病人联络主任已向病人家属解释事件,并会继续为病人及家属提供所需协助。
 
  本院微生物学医生在化验有关幼虫后,确认属麻蝇幼虫。麻蝇为本港常见的蝇类,成虫有可能在伤口位置繁殖幼虫而导致伤口感染。
 
  有关病房每月会进一次例行灭虫工作,对上一次例行灭虫日期为五月十九日,而事发后亦已额外安排承办商在院内及各病房范围灭虫。本院亦已检查院内不同地方设置的灭虫灯,并没有发现捕捉的蚊虫数量有明显增加。本院亦已就事件知会相关政府部门及督促本院各外判承办商,确保院内范围环境卫生,防止蚊虫滋生。
 
  由于事件非常罕见,本院亦已提醒医护人员及病人特别注意以下措施,以防伤口出现幼虫感染:
 
*立即清洁及妥善包紥伤口以防止苍蝇幼虫繁殖;
*加强防蝇措施,防止苍蝇滋生;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
*留意病人有否出现受苍蝇幼虫感染的病征。

  本院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及卫生防护中心呈报事件,本院将会跟进有关病房的卫生情况、医疗仪器及消耗品的清洁和病人护理程序,以确定幼虫来源。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