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选举事务处电脑失窃事件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十三日)在选举事务处电脑失窃事件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在红色暴雨警告及三号风球下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今日我会与罗(淑佩)副秘书长和潘(士强)助理总监,交代「选举事务处电脑失窃事件专责小组」向我提交的报告。在我发言后,我请罗副秘书长简介专责小组的观察和建议,然后我们会回答各位的问题。
 
  选举事务处于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发现存放在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后备场地──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两部手提电脑不翼而飞,怀疑被窃。在两部遗失的手提电脑中,其中一部载有三百七十八万地方选区选民的个人资料,即是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和所属的选区资料。就事件为选民带来的不便和困扰,我谨代表选举事务处再次向受影响市民表示衷心歉意。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事件。在事件发生后,我和选举事务处等相关部门,马上采取一系列即时跟进行动。选举事务处于即日就事件报警,并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和政府资讯保安事故应变办事处通报。警方已将案件列作盗窃案处理。据我了解,截至今天为止,警方的刑事调查仍在进行中。至于公署就选举事务处处理个人资料私隐的调查报告已在昨天下午公布。
 
  除了上述由警方和公署分别进行的调查之外,我亦主动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主席提出召开政制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让选举事务处就当时所掌握的资料向议员交代。政制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已于四月十一日召开,我和选举事务处总选举事务主任都有出席,并回答议员的各项提问。我于该次特别会议宣布成立一个由局方领导的专责小组,全面检讨今次事件和提出改善建议,并要求专责小组在两个月内向我提交报告。
 
  专责小组由局方的罗副秘书长领导,邀请了政府的资讯保安专家(即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代表)和保安专家(即保安局的代表)为小组成员,确保专责小组能够以客观和专业的角度,深入了解事件。我很感谢专责小组成员两个月来为专责小组的检讨工作和筹备这份报告所付出的努力。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亦以观察员身分列席专责小组的会议,我也要藉此机会感谢选管会对专责小组工作的支持。
 
  我昨天已经正式收到专责小组的报告,今早亦已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供整份报告,报告亦已上载于我们的网页(www.cmab.gov.hk/tc/issues/tfr.htm)。报告涵盖的范围包括在处理个人资料、资讯科技保安、整体的场地保安程序,以至选举事务处内部监督架构和程序等的各项范畴。小组在报告中就事件的来龙去脉作详细分析,提出了现时选举事务处在上述四方面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多项改善建议。我认同报告的结论和建议。我认为专责小组报告的检讨结果是客观、公正和全面的;而报告的建议亦能够对应问题所在,而且是切实可行,有助选举事务处从根本改善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升部门的管理和处事能力。我已指示选举事务处从速全面落实报告提出的每一项建议。此外,我同时责成选举事务处毫无保留地接受并积极跟进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调查报告所列出的指令和所有的建议,以确保同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我与选举事务处的同事会在下星期一(六月十九日)的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上向议员交代报告的内容。
 
  我希望指出,专责小组的职责是找出事件的成因和过程,及提出改善措施;至于选举事务处内涉及事件中的同事的角色和表现,是否需要透过内部评核机制,甚至纪律程序作进一步跟进,我们会留待相关部门,包括公务员事务局,根据既定机制作出考虑。
 
  最后,我希望选举事务处能够痛定思痛,汲取这件事件的深刻教训,并切实执行改善建议。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在人手和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选举事务处在落实各项建议的所需要的资源。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选举事务处电脑失窃事件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