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想讲几句关于香港的贫穷问题和相关的贫富悬殊问题。早几日我们发表了坚尼系数,引起大家关注。在几年前我参选的时候,已经就香港的贫穷问题表示关注,因此贫穷问题是本届特区政府四大施政范畴之一,其他三个大家都知道,就是老年社会、环境和房屋问题。

  我们在贫穷问题方面,确实在过去五年用的力度相当大。在贫穷和其他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方面,这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同时,我们在经济政策方面亦很重视基层市民有比较多就业机会的产业发展,譬如旅游业。除了这些外,我们还有一些政策性的介入,鼓励基层市民能够通过就业自力更生。

  因此,各个方面的数据看来,基层市民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收入比较好,包括因为失业而领取综援的个案数(字)跌至二十年来的新低。我们看最新的职业收入数据,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把全社会的就业人士,把它分为十个等份的话,最低收入那一份,即是最低收入的百分之十的在职人士,他们在过去五年的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六(百分之四十六点六);而收入最高的百分之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所以在职业收入方面来说,基层就业人士受惠于整个经济环境,当然亦包括政府──譬如在法定最低工资方面──的政策是比较多,所以我们一直的理念就是要尽量帮助基层、低收入的和一些贫穷的人士。所以坚尼系数是一个量度方式,但同时我们要看其他数据。

记者:梁生,在劳工政策里的强积金「对冲」取消的方案,其实你就说一定会有个解决,但现在任期都差不多完结,是否可以在完结前你会把方案递交给下任政府?

行政长官:我们在今年的《施政报告》里已经有很详尽的一个主张拿出来。这个问题是复杂的,并积压了相当长时间。在任期结束前,我会尽最大努力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否与下一届特首林郑月娥倾谈过MPF取消「对冲」的问题?

行政长官:就所有本届政府在任期结束之前,我们一些重大的政策举措都有与候任行政长官保持紧密沟通。

记者:但现时的任期只剩下两个多星期,是否能叫在任内真的「找到数」?还是其实都算是「抛个波」给下届政府?

行政长官:我们单是在过去几个星期都与劳方和资方代表不断商讨这件事。

记者:Carrie说「港独」未是一个思潮,只是一小撮人不知甚么居心地提出,觉得未是一个势头,你怎样看?

行政长官:我不知道她这个回应的上文下理,我只看到一些简单的报道。就香港的主权归属问题、香港的独立问题,或有人、有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一些自决、分离的主张,我有这样的看法:正如「台独」一样是有前奏,是有变调的。台湾有部分人士主张台湾独立,亦不是第一日便开始主张独立。那前奏是甚么?我们看到从九○年开始,九十年代那几年,台湾有人提出「一国两府」,当时仍是说「一国」,但就是「两府」。接着有人提出「主权不及台湾论」,没有否定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但是提出一个变调,就是说「不及台湾」,亦有人提出不是「台独」,是叫「独台」,他否定他支持「台独」,但他主张「独台」等等。这些就是前奏和变调。

  因此,在这些这么重大的问题上,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的自决、分离,以至香港独立,我们要防微杜渐,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台湾的经验是十分清楚的。所以在这些主权问题上,我们必须立场鲜明地、必须立场鲜明地讲香港是国家一部分,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以及所有由于拥有对香港的主权,而根据《基本法》规定对香港所有的权力等等。任何不符合《基本法》规定的香港的自治,都是违反《基本法》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是严肃的,以及我们要警惕任何渐进式的、将香港分离出去的一些主张。多谢。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