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科生活基金及数码共融政策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二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科生活基金及数码共融政策的开场发言:
   
主席:
   
  科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创新及科技局致力发展创科,除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外,亦能改善市民生活和令各界受惠。我会向委员会介绍刚推出的创科生活基金,以及有关数码共融工作的最新发展。
   
创科生活基金
   
  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推出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资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适及安全,或照顾特殊社群需要的创科项目。基金刚在五月三十一日推出,接受申请。
   
  基金的合资格申请机构包括: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专业团体和工商组织。基金可以提供达项目总开支九成或500万元的资助,以较低为准。获批项目在资助期内不应以牟利为目的。项目成果需要在香港开发及推行,充分实践「本地创新、本地应用、本地受惠」的理念。
   
  我们已向合资格机构发出邀请信及基金简介,鼓励他们申请。我们亦会在六月十四及十五日举行四场简介会,向有兴趣机构解释基金的运作和申请手续。
   
  基金自推出以来,各界反应非常积极。截至上星期五,秘书处已收到超过300宗查询,共有550人报名参加简介会。
   
  我们期望第一批创科项目可于二○一八年陆续推出惠及市民。我们会密切监察基金的推行情况,适时检讨成效及运作模式。
   
数码共融
   
  政府一直积极促进数码共融。在过去数年,我们推出了多项措施,为长者和弱势社群提供支援,以消除数码隔膜。
   
  我们自二○一二年起,推行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计划,资助社会服务机构开发了一共17个流动应用程式,合共录得逾10万5千次下载,惠及长者及弱势社群,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和学习能力。创科生活基金将继续支持开发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
   
  现时,所有政府部门、法定机构以及公营机构的网站已全面提供无障碍网页功能。在私营机构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举办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鼓励企业及机构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
   
  长者方面,我们举办了两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协助长者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提升生活质素。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展新一轮为期12个月的外展计划。
   
  我们将继续透过上网学习支援计划,协助低收入家庭学生在家上网学习。计划自二○一一/一二学年推出以来,已为约5万8千个合资格家庭提供约36万次的服务。计划将于二○一七/一八学年结束,我们会与推行机构检视计划的服务需求和使用情况,以探讨计划的未来路向。
   
总结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