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和防控蚊患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和一群器官移植运动协会的朋友一起,主要为一群即将到西班牙出席国际器官移植运动大会的健儿打气。很多病人有器官衰竭,但换了器官后,他们一直有医护人员照顾,生活回复正常,而且可以参与运动,做很多甚至我们平常人未必做到的事。我自己都很有体会,因看到一些身为器官移植者的运动员,能够攀登世界最高峰,去到5 300米高的大本营,我相信这件事不是很多普通人能做到,而且那位运动员经常跑全马,我自己都做不到。今日我们有18位运动员宣誓出发,参加很多种运动比赛,包括乒乓球、网球、高尔夫球、木球、游泳、田径等等。我们很希望他们能够获得好成绩,但更重要是透过他们的参与和成绩,再加强香港器官移植的宣传教育。我们自去年到现在,有500多个机构参与香港政府推出的器官移植宣传教育工作。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机构在社会上帮我们做很多宣传工作。现在器官捐赠者的登记名册亦已突破了25万人,不过这离我们的理想仍然远,所以政府下一步必须启动一些讨论,关于一些其他行政或规例上的措施,会否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大力度推动香港的器官捐赠。本星期常任秘书长将邀约一些器官移植和捐赠相关的专业机构人员和一些持份者,亦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病友的代表,一起讨论关于这方面的问题,用这个方法启动对于社会上这一方面意见的谘询。
 
记者:讨论是否围绕例如预设默许或降低捐赠者年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最少会包括预设默许和活体器官捐赠年龄的下限,同时亦包括较早时大家听过的交叉器官捐赠的安排。因为这个安排在技术上其实已经做到,亦曾经试过,但在伦理考虑方面,仍然有些人有疑虑,所以最少这三个议题都会包括在内。
 
记者:这是否早前说过的研讨会的谘询形式开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首先用这个讨论形式,以会议启动我们的谘询。
 
记者:早前说过近日器官捐赠(登记)人数下跌了,最近有没有上升回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的。我一直有留意这方面的数据,大约有三、四个星期的情况,在已经登记作为器官捐赠者的名册上撤销登记突破三位数字,有一个星期最高去到接近500(宗)。但及后我相信有赖不同持份者,包括器官捐赠者、器官移植接受者和医护人员相继呼吁,希望大家理性对待这件事,所以后来撤销登记的数目已回复基线。
 
记者:玛丽医院近日有位颜女士出现肝衰竭情况,她现在的情况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包括较早时接受器官移植的邓桂思女士,和最近有一位女性病人因服用了药物后,可能与药物有关而导致肝衰竭,两位病人都处于危殆阶段。所以在这里再需要呼吁,除了刚才提及的一位等候肝脏移植的女病人外,过去数个月大家都听过,有一位小朋友谦谦,到现在仍然等候心脏移植,所以希望香港巿民继续支持器官捐赠。
 
记者:想问日本脑炎的个案……会否担心有社区爆发?怎样预防?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一年在雨季来临前,食物及卫生局的常任秘书长都会召开一个跨局、跨部门会议,启动每一年雨季来临前的灭蚊运动。另外,卫生防护中心总监亦会召开一个医护界方面的会议,协调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每半年和18区的区议会环境卫生相关委员会正、副主席举行的会议上,我们亦分享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关注当然在蚊媒方面,一方面是类似登革热的传染疾病,另一方面亦担心日本脑炎。不过这两种疾病的致病媒介的蚊是不同品种的。在登革热来说,白纹伊蚊在一些很小的水体已可以滋生,所以我们在灭蚊时,特别留意一些地盘,甚至家居,有没有积水,甚至在锁匙孔这么小的地方、或坑渠盖上的洞,我们也不会放过;至于传播日本脑炎的三带喙库蚊,它们的生活环境不同,比较大一些、甚至流动的水体都可能会滋生这些蚊。所以预防的方法反而要各位市民留意自己防蚊的工作。无论在社区、自己家庭或地盘进行灭蚊,我们会由食物环境卫生署协调区议会和其他政府部门,做好这工作;另一方面很重要是市民自己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包括在家中不要有积水,在户外时采取适当的防蚊措施,包括衣着和防蚊剂等,希望大家留意。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