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致辞全文:  
 
Joseph(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蔡健鸿)、Philco(香港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黄唯铭)、WK(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刘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以署理财政司司长的身分参加今年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
 
  今年嘉年华的主题是「我们的2035」。香港未来的发展面对不同挑战,包括人口老化,在大概三十年后,本港平均每三个人中便有一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对各项社会服务及设施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因此,除了改善医疗服务外,我们同时致力促进健康老龄化,让长者在社区中可以安享晚年。刚刚成立的五亿元「创科生活基金」已于五月三十一日推出,资助各界机构应用创新及科技改善市民生活,增加实现居家安老的可行性。我们预计资助的第一批项目可于二○一八年推出,惠及市民。
 
  人口老化亦会令劳动人口减少,按统计处预计,香港的劳动人口将于二○一八年左右开始下降。因此,政府与业界一直采取多项措施应付未来业界人力需求。今天的嘉年华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多元化的活动,激发和吸引年轻一代学生对工程学的兴趣,鼓励他们将来投身工程师行列。
 
  除了吸引新人入行,我们亦致力推动工程界的新技术发展和应用,以提高生产力和改善质量。嘉年华中的机械人工作坊、VR游戏体验和无人机表演等活动正正体现了创新及科技的应用。在建造业,利用机械操作和预制组件,令建筑工程更具效率,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亦十分支持今年再次举办建造业议会创新奖,鼓励业界继续创新。
 
  利用创新和科技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目标。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并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就环境、医疗、交通等范畴提出建议,并制定香港至二○三○年的智慧城市发展蓝图。同时,发展局以九龙东为试点推行智慧城市措施,例如透过「My Kowloon East」手机应用程式发放空置泊位的实时数据,改善人车流动。我知道学会亦举行了中学生智能城市模型创作比赛,并在稍后举行颁奖礼。
 
  无可否认,香港未来的发展将面对不同的挑战,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将香港带向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问题都会解决。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特别是年轻人,好好把握今日的机会认识工程师这个行业,并积极考虑加入成为行业的生力军,共同建设香港。多谢各位!
 
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财政司司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并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署理财政司司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图示(左起)香港工程师学会副会长暨创意嘉年华2017筹备委员会主席黄唯铭博士、立法会议员卢伟国博士、杨伟雄、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蔡健鸿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署理财政司司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图示杨伟雄(前排左四)参观嘉年华。
署理财政司司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图示杨伟雄(右一)参观嘉年华。

网上广播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嘉年华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