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舞蹈团2017/18舞季开幕典礼暨大型舞剧《倩女.幽魂》演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舞蹈团2017/18舞季开幕典礼暨大型舞剧《倩女.幽魂》演出致辞全文:

冯英伟主席(香港舞蹈团董事局主席)、黄伟雄先生(《倩女.幽魂》赞助机构中原地产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马逢国议员(立法会议员)、李美嫦署长(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晚很高兴能够出席香港舞蹈团2017/18舞季开幕典礼,以及大型舞剧《倩女.幽魂》的开幕演出。
     
     香港舞蹈团自成立以来,致力展现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并藉着结合当代艺术创意,编写和创作出具香港特色的中国舞蹈。本年度舞季的开幕节目《倩女.幽魂》,正正兼备中国传统和现代元素,节目以文学名著《聊斋志异》的故事为蓝本,再参考八十年代经典香港电影《倩女幽魂》的情节,创作改编而成。众所周知,《聊斋志异》家传户晓,情节生动有趣,而电影《倩女幽魂》扣人心弦,宁采臣、聂小倩等角色深入民心,可想而知香港舞蹈团团员以精湛的舞技演出的大型舞剧《倩女.幽魂》定必会十分精彩、引人入胜。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除了向本港主要演艺团体包括香港舞蹈团提供经常资助外,亦透过民政事务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艺术发展局为艺团及艺术家提供资助与其他形式的支援,拓展本地文化和创意产业,使香港的文化艺术百花齐放。我们亦十分重视文化交流的工作,在对外方面,多年来除了由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的公共机构举办对外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外,政府亦透过提供资源,协助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参与外地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从而在外地推广香港的文化艺术及艺术家。
     
     与内地文化艺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特区政府自二○一二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三月,在香港举办超过300场文化节目,包括戏曲、舞蹈及音乐等,以及超过10项大型展览,内容涵盖历史、文化、艺术及科学,促进香港观众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我们亦资助本地艺术团体及艺术家前往内地交流,自二○一二年七月至今,民政事务局辖下的艺术发展基金为此资助大约60个本地艺团及艺术家,香港艺术发展局则资助70多个项目。
     
     至于与亚洲地区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我们自二○○三年起定期在香港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就深化文化合作分享经验。二○一七年年底举办的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亦为庆祝香港特区回归二十周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将邀请更多沿带沿路的亚洲国家参与。
     
     此外,我们会继续以签订合作备忘录及其他不同方式,加强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的文化交流及合作,促进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到目前为止,特区政府已与16个国家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藉此与其他经济体系建立文化网络。
     
     香港舞蹈团多年来经常前赴内地和海外演出,展示香港的文化实力和舞蹈艺术。今年四月,舞蹈团更曾远赴英国伦敦上演大型舞剧《花木兰》,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海外庆祝活动之一。
     
     有好的故事、一流的表演者之外,舞蹈团亦需要有观众支持才能健康发展,表演者要有观众鼓励才能发热发亮。在此,我呼吁大家继续购票欣赏本地的艺团演出,尤其舞蹈团来季的节目,支持我们的文化艺术创作。
     
     最后,我祝今晚《倩女.幽魂》演出圆满成功,香港舞蹈团2017/18舞季的成绩更上层楼,续创高峰。多谢各位。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