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元朗家访、季节性流感、公营医院收费和天水围医院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九日)在元朗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夏季流感已有48人死亡,比冬季时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没有什么呼吁?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回答流感的问题前,我先谈谈我们今日来到元朗区,为「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做了些家访。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庆回归20周年的日子落区,与市民近距离接触。我刚才探访三个家庭,一个是老人家(家庭)、一个是少数族裔家庭,另一个是比较年青的新来港(家庭),不过也不是很新,已来(港)11年,家中有小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对区内设施的意见。我们食物及卫生局特别希望了解他们对医疗设施的意见,亦当然收集到(意见),知道他们希望有多些社区医疗服务和对新开的天水围医院表示满意,当然亦希望我们可以快点有更多医护人员,将轮候时间减低,我们亦解释应该会一直跟进。刚才很开心,向大家了解多了他们的看法。

  至于流感的问题,其实现时我们亦察觉到,我们也定期出版《流感速递》,对于流感个案,无论是成人或小童,都有些上升的趋势。我们一年会有两个流感高峰期,一个在冬季,另一个在夏季,这个我们亦已知,我们亦密切监察。在卫生防护中心方面,我们都呼吁市民如果未接种流感疫苗,希望大家去接种,作一些预防工作,尤其是小童,因为我想很多时候家长可能觉得小朋友有少许不适,未必要不上学,可能让他继续上学,这个我希望各位家长留意,如果小朋友有不适,要立刻看医生,不要上学。这些卫生以及日常生活的情况都是大家需要留意的。当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也一直监察着,如果有什么特别的情况,他们也有准备,因为大家都知道,一年有两个流感高峰期。

记者:是不是说现在已经进入夏季高峰期?数字急升的原因是什么?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流感速递》会定期出版,令市民知道现时的流感状态是怎样。我们也知道一年有两次(流感高峰期),冬季和夏季都会有流感高峰期,大家会比较容易患上流感,而我想最重要的是,第一,我们知道,然后向市民呼吁要留意,做好个人卫生;第二,如果有问题,希望他们去求医;第三,我们的医疗设施亦要有防备;第四是希望呼吁大家接种流感疫苗,我们亦会一直监察着整个情况。

记者:急症室加价后,医管局推行了一些豁免措施,包括《施政报告》提到75岁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可以免费。有意见认为年龄可不可以再低些,例如65岁以上人士都可以包括在豁免范围内?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的,这个我们明白,昨日医管局向传媒朋友做一些解说的时候,都听到这样的声音。一方面,75岁其实是跟随《施政报告》的措施,当然现时我们听到不同的声音,也有另外一些豁免措施,例如家庭的定义也放宽了等,我们知道大家对于例如资产审查的上限,都有一些意见。我想现阶段我们推出了,然后看看情况怎样,当然市民的声音,或者一些病人组织和团体的声音,我们都听到,然后我们看看下一步是怎样,我相信医管局他们都知道。

记者:(有关今年的感染人士比例,年龄层好像阔了,这个趋势是否正常。)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想以流感来说,一般来说都有一些比较高危的人士,例如老人、小童、孕妇或长期病患者,这些都是高危人士,所以我们都呼吁这类人士要特别留意和预防,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其他人士是不是完全没有事,也不是的,我们也呼吁尤其是医护人员要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刚才家访,你提到很多人关注天水围医院急症室何时可以延长开放时间,现时八小时,什么时候会延长至16小时或24小时?其实现在有没有时间表?会不会增加资源给新界西联网?因为一直有指新界西联网资源少,天水围医院开幕后好像得物无所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这个我们亦明白,刚才我们在家访的时候,虽然大家都有说对天水围医院的服务满意,但亦希望(医院)轮候时间可以短一些。轮候时间方面,现在所有医管局不同的(项目),例如手术或进行一些医疗程序的轮候时间,其实都比较透明,甚至乎急症室的轮候时间都非常透明。所以如果大家觉得某一个联网的轮候时间比较长,其实他们亦可以考虑到另一个联网。当然如果我们要缩短轮候时间,一方面要有人手,另一方面要有地方。例如我们要加筹,都要有多一些房间,所以现在我们很积极地去做一些医院的重建,如果说新界西联网(方面),我们希望加一些手术室,因为如果我们能够加手术室,如果有适当的人手配对,轮候时间会缩短。天水围医院方面,当然有一个过程,我们现在有急症室,但我们未做到二十四小时(运作),这个要循序渐进,所有新医院都是用这个方法。我们会留意着情况,下一阶段会运作更长时间,最终都会是二十四小时的。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起码也要多数个月(时间),我们要看情况,下一个阶段会再多数小时,然后最后才会有二十四小时(服务),因为如果我们运作长一些时间,但没有足够人手,这都不是一个最好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