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署公布朗豪坊自动梯事故技术调查报告
*******************
  就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在旺角朗豪坊发生的自动梯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今日(六月九日)公布技术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自动梯的主驱动链于事发时断裂,而监察该驱动链运作的驱动链断裂装置失效,没有启动附加制动器以制停自动梯。虽然自动梯当时没有超载,但因失去驱动力和负有乘客的重量而向下逆行。

  机电署委托的独立专家在检验主驱动链后,证实驱动链因金属疲劳而断裂。专家亦发现驱动链断裂装置的机械部件内积聚由润滑油和尘埃黏结而成的油脂,影响装置内活动机械导靴的运作。此外,装置内两条弹簧的其中一条于事故前已被装置内的螺母锁上,令弹簧推动导靴的力量减少约一半,最终导靴未能在主驱动链断裂时弹出,以启动附加制动器。

  机电署副署长(规管服务)薛永恒今日在传媒简报会上说:「由于为涉事自动梯分别提供检查及保养服务的一名工程师和一名工程人员没有履行其职责,机电署已决定暂时吊销他们的注册,为期六个月。」

  他说:「我们一直十分重视自动梯的安全,并严格执法。今次事故涉及自动梯的主驱动链断裂和驱动链断裂装置同时失效,情况十分罕见,我们会尽快完成刑事调查。若结果证实事故涉及违法行为,我们会提出检控。」

  事故后,机电署即时要求注册自动梯承办商为全港所有64部垂直提升高度为15米或以上的自动梯作特别检查,以确保安全。有关检查于三月三十一日完成,证实所有自动梯均处于正常的安全操作状态。
 
  此外,机电署已要求涉事自动梯的制造商及维修承办商-奥的斯电梯(香港)有限公司-为本港所有由其制造的自动梯进行特别检查。有关检查于四月二十九日完成,期间发现一部自动梯的主驱动链出现过度拉长的情况,轻微超出生产商建议更换的标准。该自动梯现已完成主驱动链更换和检查,并已恢复正常运作。
 
  为避免朗豪坊自动梯事故再次发生,机电署于四月七日向各注册自动梯承办商和注册自动梯工程师发出通告,敦促他们在自动梯例行保养和定期检验期间,严格遵照生产商的建议及由该署编制的《升降机工程及自动梯工程实务守则》的要求,对自动梯部件(包括驱动链和驱动链断裂装置)进行保养、检查、调校和测试,以确保自动梯处于良好的操作状况。
 
  鉴于垂直提升高度为15米或以上的自动梯具高载客量,而该类自动梯发生意外时亦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机电署已加强抽查该类自动梯,并于五月二十三日向相关自动梯负责人和承办商发出加强自动梯保养维修和日常监察的指引。
 
  一同出席简报会的机电署署长陈帆说:「确保自动梯的安全运作有赖业界各持份者和负责人紧守岗位,克尽己职,严格遵守法规要求,而市民亦应该小心使用自动梯。」
 
  朗豪坊自动梯事故的技术调查报告已上载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publications/general_report/index.html)。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