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7职业博览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7职业博览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天福总裁(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各位参与机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7职业博览会」的开幕礼。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劳工处一直合作无间,今次连续第六年合办这项大型招聘活动,为应届毕业生以及其他求职人士,提供就业资讯和大量的工作机会。

  今次职业博览会的口号是「机遇处处,尽展所长」,实在十分贴切,香港国际机场正是一个充满发展机会,让人发挥所长的地方。
 
  首先,香港国际机场对本港经济、商贸和旅游发展举足轻重,其快捷畅顺的客运及货运服务,支持着本港四大经济支柱产业──金融服务、贸易及物流、旅游,以及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的蓬勃发展。现时,大约有73 000人于香港国际机场工作,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泛,包括航空服务、飞机维修、航空货运、餐饮、零售、工程以及其他支援项目;这些职位的入行门槛各有不同,当中更有不少机会踏上专业发展之路。再加上落实机场第三跑道系统的发展计划,香港国际机场将会充满发展机遇。
 
  此外,作为国际及地区的交通枢纽,我们的机场更可巩固香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超级联系人」角色。香港国际机场共连接全球约190个航点,包括42个内地城市。在二〇一六年,机场的客运量高达7 05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达412 000架次,年增长分别为2.9%及1.4%;货运量则上升3.2% 达 452 万公吨,卓越表现令机场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繁忙航空货运枢纽。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国际机场获选为全球最佳机场超过60次之多。
 
  为配合香港航空业持续发展,香港机场管理局于今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致力吸引及培育航空业人才,并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民航培训中心。
 
  一直以来,劳工处在促进就业及培训职场生力军方面都不遗余力。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多年来一直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及多家在机场从事飞机工程及航空服务的机构合作,举办特别就业项目,为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这些项目一方面给予青年人在航空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为业界注入新血。此外,劳工处东涌就业中心亦与包括机场在内的公、私营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彼此协作,大力推动大屿山居民原区就业。
 
  目前本港就业市场的基调良好,最新季度(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2%,继续维持在低水平。然而,我们会一直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外围环境和本地经济情况,并适时为求职人士提供协助。例如部分年青人会在中学毕业后选择投身职场,为照顾他们的职前培训及就业需要,劳工处在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项目,全力协助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计划事业路向及提升就业竞争力。当中,「青年就业起点」推出的「职途快活人」系列活动,透过一系列培训课程、讲座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
 
  而今次一连三天的「香港国际机场2017职业博览会」亦是「就业创前路」的其中一个亮点。这次博览会有40多间伙伴机构参加,提供超过4 000个职位空缺,不同资历和志趣的求职人士可从中寻找工作及事业发展机会。同时,博览会安排了十多场就业和专题讲座,介绍有关行业的就业机会和前景,让求职人士入行前有更好的准备,亦有助年青人认清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此,我祝愿各位求职人士可以藉着今次职业博览会,为自己制定理想的职业路向,并寻找心仪的工作。我亦预祝今次的职业博览会圆满成功,每一位参加者都能「抓紧机遇,尽展所长」。多谢各位。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