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落马洲河套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刊宪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六月九日)为落马洲河套地区公布新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可发挥重要的协同作用,为邻近地区,包括古洞北新发展区及深圳的商业区,以至全港注入动力,而这些地区亦可提供配套设施及服务、人才、顾客及市场。有关发展还可在香港东北部为高科技及知识型产业创建一个科技生态系统。估计落马洲河套地区全面发展后,工作/学生人口将会介乎50 000人至53 000人之间。
 
  落马洲河套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的规划区占地约104公顷,西北面以深圳河河堤为界,东北面接蚝壳围鱼塘,南临落马洲及大罗口,西南面以落马洲管制站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为界,西南面较远处则是米埔自然保护区。北面较远处,越过深圳河,则是深圳福田商业区及皇岗口岸。
 
  约1.23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主要是作商业发展,用途包括办公室、商店、服务行业、娱樂场所、食肆和酒店,重点功能为商业/购物中心,以配合落马洲河套地区的需要。
 
  约3.95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落马洲河套地区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18.18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主要是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樂用途,以配合落马洲河套地区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作特定用途的用地,例如「研究与发展、教育及文化与创意产业」地带、「生态区」地带及「污水处理厂」地带的面积共约53.49公顷,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
 
  约16.34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保护和保存旧深圳河河曲现有的天然景观及生态特色,以及其附带的沿岸植物,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新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粉岭、上水及元朗东规划处,元朗及北区民政事务处,以及新田乡及上水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市民可于八月九日或之前,就有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向城规会秘书作出书面申述。
 
  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