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打击围标,捍卫业主权益」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打击围标,捍卫业主权益」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林卓廷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四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亦非常感谢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提出业主在进行楼宇维修时面对的各种难题,以及就如何防止和打击围标提出宝贵的建议。我会先集中回应关于技术支援方面的意见。稍后民政事务局局长会就议员其他方面的意见再作回应。
 
  议案中包括建议成立楼宇维修工程监管局,以统一业界的操守及维修质素,以及成立法定机构制订实务标准及行业指引,以确保公平竞争,以及订立发牌制度。
 
  正如我刚才在开场发言中指出,现时已有多个执法机构,就围标中涉及的违法行为执法,而建筑事务监督及相关专业团体亦就有关专业人士及承建商的专业水平有所规管。除了执法和规管之外,相关的机构,亦针对围标为业主提供不少技术支援,包括实务守则和个别谘询,以及向有需要进行楼宇保养的业主提供技术支援。民政事务总署亦进行广泛的公众教育活动,鼓励业主积极参与法团会议,以加强保障业主在楼宇维修事宜的权益。刚才议员就有关执法机构及相关机构提出的建议,政府会认真考虑。而我亦感谢议员在议案中提及执法机构的资源是否足够,有关执法机构会不时检视资源情况,并按现行机制作出安排。
 
  另设监管局或法定机构需繁多准备,如涉及订立或修订法例,需时极长,实在是救不了近火的远水。设立监管局或法定机构难免涉及额外资源,部分费用或需转嫁小业主,需小心考虑。另外,楼宇维修多涉及楼宇管理事宜,另设监管局或法定机构亦难以介入业主之间就维修事宜或其他楼宇管理事宜的争议。更重要的是,现时已有多个专职机构,各按有关条例赋予的权力及其专业范畴监管楼宇维修工程,政府不认为另设监管局或法定机构会比现时的监管制度有效。
 
  我和发展局以及市建局的同事在三月就「招标妥」谘询了发展事务委员会,很高兴得到事务委员会委员的普遍支持,并在当日以及今日会议上听取了不少议员就「招标妥」计划详情的建议,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我们现在正和市建局商讨细节,计划在下一季落实优惠费用去协助业主。
 
  我想在此回应一下议案中提出,将「招标妥」的服务范围扩大至包括监督工程进度及验收。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大厦维修是业主的责任,即使业主使用「招标妥」服务,亦需自行委聘工程顾问,以监督承建商的工程进度及质量。若业主对工程顾问的监督工作有所怀疑,可考虑另聘独立工程监督协助验收。「招标妥」主要是帮助业主在掌握充分资讯的情况下,在公平、公正、具竞争性和免受不法分子干扰的电子招标平台上招标委聘承建商,计划亦不能代替业主就确保工程质量方面的责任。
 
  关于修正案中提到设立一站式维修资讯平台及资料库,让业主掌握有关楼宇维修工程的正确资讯的建议,现时市建局网站设有「楼宇复修资讯通」,上载有现时可供业主选择的资助计划及技术支援的介绍、楼宇复修流程及常见问题、真实楼宇复修个案的经验分享、各区不同楼龄、户数及工程涵盖范围的总工程费用参考、其他政府部门或机构的相关资讯,当中包括屋宇署提供的认可人士及注册检验人员名册,内容非常丰富及实用。受廉署委托,香港大学亦利用了楼宇更新大行动个案的开支数据,推出了维修费用估算网站供市民使用,对估算楼宇维修工程造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回应卢伟国议员就一站式平台的建议,市建局现正建立「楼宇复修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业主的支援。这平台会提供有关楼宇复修及保养的一站式资讯,让业主组织及物业业主在规划楼宇保养工程时,就寻找顾问、承建商及工程检验人员等方面,用以参考。就工程费用比较方面,由于楼宇维修工程造价受楼宇设计及状况、所需项目、选料及工艺、市场供求情况等因素影响,工程造价波幅较大,个案间较难相互比照。有见及此,市建局现正考虑的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就常见维修项目拟订一份标准招标文件,在此基础上提供常见工程造价资料以供参考。市建局已在上年年底开始就「楼宇复修平台」与业界沟通,务求尽快能为全港有需要业主提供一站式及更适切的技术援助。
 
  要有效处理围标问题,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必须携手合作,相关业主亦必须投入时间和精神参与大厦维修工程的筹备和监督。政府会与各界保持联系,聆听社会各界对有关事宜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新措施及支援。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