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第(九)项提出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提出动议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女士:

  在昨日五小时和今日早上接近四小时的辩论里,我细心聆听了共41位议员的发言。正如我昨日在开场发言时申明,议员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议员在决定应该支持或否决有关议案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当前是否有充分理据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的行为,因为这正正是启动《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程序的一个重要基础。

  就部分议员在辩论时指行政长官不恰当地介入立法会「调查梁振英先生与澳洲企业UGL Limited所订协议的事宜专责委员会」(简称专责委员会)的工作,我要重申行政长官在过去三星期已多次详尽回应,包括于六月一日亲自来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就有关专责委员会的工作,行政长官亦表述了他的两项原则。第一,要尽快完成调查,这件事不应拖下去;第二,有关调查范围一定要全面,他不希望将来有遗漏一些事情没有调查。另外,行政长官认为这个专责委员会的拟议研究范围有值得斟酌的地方,他有权向专责委员会表述他对委员会的拟议研究范围的观点,以及当专责委员会进行研究的时候,向它提供有关事实的权利。行政长官亦于五月十八日致函专责委员会,就研究范围正式提出意见。

  多位议员表示不认同行政长官在表达他对委员会的拟议研究范围的观点时采取的手法,但要指控有关行为构成严重违法或渎职则是另一回事。昨日和今日我亦听不到议员有任何实质论据说明行政长官有任何行为符合《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启动对行政长官进行弹劾程序的规定,故此启动弹劾程序明显有欠理据。

  另外,我留意到部分议员的发言,是对行政长官个人表现的评论,甚至是人身攻击。正如我在昨日开场发言指出,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的议案,议员的考虑及讨论应聚焦在对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的行为而不辞职的指控是否成立。除非有确实证据支持指控,否则就没有理据启动弹劾程序。其实,辩论至今,离不开「政治」这两个字,我衷心希望大家能放下政治争拗,在考虑弹劾动议之前客观审视行政长官以至第四届政府的整体工作成果。但我须强调,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及行政长官在本届特区政府任期内推行很多惠民利民措施,目的不是要转移视线、淡化事件,而是要清楚说明本届政府在梁特首领导之下,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实质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香港长远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

  容许我再扼要地说一说,在这方面我们具体有什么成就。在行政长官领导之下,本届政府逐步落实了行政长官在竞选时的政纲和五份《施政报告》中的承诺,坚持「适度有为」的理念。经济发展方面,我们除了着重香港的传统产业,亦不忘培育新兴产业,例如创新科技,以期扩阔我们的经济基础,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向上游的机会。经济发展需要基建的配合,本届政府亦推动很多交通运输和文化基建项目,差不多很多已接近完成阶段。我们又持续扩大和优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推动设立七个新的驻外国的经贸办事处和在驻内地办事处下开设八个新的联络处;以及与很多经济体磋商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扩大和深化香港与国内外的经济联系。

  房屋供应一直是施政的重中之中,为了解决房屋问题,本届政府大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同时,亦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

  除了房屋方面,当然扶贫、安老、助弱也是本届政府工作的一个亮点,详细情形我不再在这里交代。但我想指出的就是各项措施都是行政长官领导之下,第四届政府的团队和全体公务员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

  部分议员在发言时阐述对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各自角色的看法。我一定要严肃地再次指出,《基本法》中政治体制的设计是行政主导。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的宪制角色在《基本法》早已有所界定,双方一定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立法关系。一直以来,我们致力加强与各党派的立法会议员沟通。各级政府官员均就个别政策范畴、立法和拨款建议出席立法会大大小小的会议,讲解政府的立场和建议,回应议员的质询,以及听取议员的意见,务求完善各项政策、立法或拨款建议。我们亦全力配合立法会的工作,尽量提供议员所需的资料。我们在每年的《施政纲领》中均订明,各政策局会继续在制定各项政策和计划的过程中与立法会紧密合作。

  主席,我最后想提出一点。现届政府的任期,几位议员刚才都说过,只余下22日,客观而言,任何调查根本不可能于行政长官任期完结前完成,由此可见今日弹劾动议的政治动机。事实上,临近届尾,特区政府正争分夺秒,致力完成现届政府的承诺及订立的工作目标,希望能为下届政府打好基础,为政府换届作最好的准备,确保顺利交接。同时,立法会的议题,大家都很清楚,出现了严重积压,我恳切期望我们不要再纠缠于政治争拗,停止政治内耗,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能够共同努力,集中精力促进特区的长远发展,为香港解民困,为市民谋福祉。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否决由28位议员联合提出,并由杨岳桥议员动议的议案。多谢主席。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