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康文署就大埔修树事件致歉
************
  就昨日(六月六日)大埔修树工作引致珍贵的雀鸟伤亡,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表示感到难过,并就此向公众致歉。

  根据初步调查,康文署在五月二十三日接获相关政府部门的转介,有市民投诉位于大埔广福道与运头角里交界的树枝生长过于茂密,要求政府部门作出修剪。康文署人员按既定程序作出跟进,于六月二日到上址视察,发现该处的树木有部分枝条过长及过于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风季将至,有机会构成危险,经评估后认为需要作出适量修剪,以确保公众安全。

  康文署树木工作人员昨日到上址修树,至下午修树工作完成后,收到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来电,指收到市民向该署表示有关工作会影响在上址栖息的雀鸟,惟当时本署人员已经离场。

  本署现正就事件严肃调查和跟进。署方已即时与发展局辖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联系,而树木办就修剪树木时需留意的事项,包括保护野生动物,发电邮给各树木管理部门,本署亦随即通知各树木工作人员,并提醒他们要加强注意。本署同时亦已与渔护署紧密联系,务求尽快就有关个案及日后的跟进措施,征求其专业意见及作深入讨论和跟进。

  康文署树木工作人员均曾接受专业的树木护理训练,拥有相关的知识及经验,其中有部分人员亦拥有树艺专业资格如树艺师及树木风险评估师等。本署会进一步加强树木护理方面的培训,涵盖保护野生动物的要点,提升人员对有关方面的认知和技能。

  本署一向根据既定机制和指引护理、保养及管理辖下的树木,现行的既定指引包括由树木办所推行的《树木风险评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及《树木修剪的一般指引》。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