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欢迎各位传媒朋友来到今天公布《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的记者招待会,亦欢迎正在收听或收看的市民。
 
  政府在二○一四年年底开展为期两年半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对重铁以外各种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和定位作一次全面及有系统的检视。目的是在重铁网络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规划进一步扩展下,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巩固基础,以确保能维持长远、均衡、便捷、多元及可持续的发展。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分为《角色定位检视》及《专题研究》两部分。早前,我们已先后就全部八个《专题研究》课题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当中涉及专营巴士服务水平、校巴服务、公共小巴数目及座位上限、的士服务、渡轮服务及如何更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等。《角色定位检视》的部分亦已完成。我们今日公布整项研究的综合报告。
 
  政府一向奉行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公共交通骨干的政策。除专营巴士为路面集体载客运输工具外,政府亦锐意发展其他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公共小巴、非专营巴士、的士、渡轮及电车),在补足铁路服务及专营巴士服务之余,亦让市民有多些出行选择。在二○一四年一项国际调查中,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在80多个城市当中排名第一,效率优越。现时每日使用公共交通服务出行的比率达九成,为全球各城市之冠。
 
  香港公共交通发达的成功要素主要有两点:
 
(一)成本效益高,服务快捷可靠,这有赖公共交通服务一直是在政府合理监管下以商业原则经营;以及
 
(二)公共交通多元,这有赖公共交通多年来经实践形成的生态平衡一直得到维持,使各营办商可各自发挥所长、功能互补,而乘客亦可有所选择,各适其适。
 
  今次研究充分肯定这两项成功要素,并透过报告中胪列的措施加以强化。

  报告内列出多达67项措施,当中,14项属新措施、33项措施为早前在研究过程中已公布、现已有清晰时间表落实,其余的20项措施已在研究进行期间先后落实推行。今日我会重点介绍几项市民大众较爲关注的课题。
 
  先讲每天载客达41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比率三分之一的专营巴士服务。我们会采取多项措施强化专营巴士作为路面集体载客工具的角色定位。配合推展巴士路线重组的工作,我们将探讨增设巴士转乘站,并进一步推展巴士优先使用道路的既定政策,研究增设巴士专线以及延长一些现时巴士专线的实施时间。
 
  我们鼓励专营巴士公司研究以试验形式推出两项新服务,为市民提供新选择:(一)在繁忙时段推出长途巴士新型服务。这新服务的特色可以是加宽座位、不设企位、停站较少、车厢配备更全面;(二)在新界个别目前属于人口密度较低但有增长潜力的地区,引入中型单层巴士服务提供来往交通枢纽的短途穿梭服务。这两项措施的细节(包括路线及收费)待定,营办商可提出具体方案。
 
  轻铁方面,它是元朗及屯门区内重要路面轨道交通工具以及接驳西铁,目前每天载客约49万人次,其对新界西北交通的重要性不容置疑。我们会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其角色定位。除了早前已公布港铁将购置额外10辆轻铁车辆以扩充车队外,我们亦提出短、中、长期措施提升轻铁的载客量,回应区内持续增长的交通需求。当中包括短期内重组部分轻铁路线及调整繁忙路口的交通灯号;中期而言,研究改善较繁忙路口的设计,以增加轻铁行车效率;长远而言,研究改善轻铁元朗大马路段的长远运作模式,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兴建新重铁线连接新界西北及市区,以补西铁及轻铁的不足。
 
  公共小巴方面,为了提升小巴整体载客量去应付尤其在繁忙时间的需求,我们建议自一九八八年以来首次增加公共小巴座位上限,由16座增加至19座。我们已在今年四月向立法会提交修例草案,现时在审议阶段。待修订法例获通过及生效后,公共小巴营办商可因应实际营运情况及乘客需求,自行决定增加旗下的小巴座位。我们并促进港铁与专线小巴转乘优惠,及作出改善小巴经营环境的多项措施。 
 
  近年社会上对的士服务极为关注,改革个人化点对点公共交通服务已迫在眉睫。政府认为,提升的士服务须双管齐下——既引进小量专营的士(约600辆),亦改善现有18 000多辆普通的士的服务水平。为回应市民对质素较高的个人化点对点服务的新需求,我们建议下届政府以我们早前建议的专营的士方案作基础,制定法案施行。专营的士的特色是以专营权模式营运,以解决现时的士营运模式对于长期确保服务质素的局限,并能引入最新方便乘客的服务特色,包括「网约」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致力改善现行的士服务质素及经营环境,并透过全面改组现行运输署下优质的士服务督导委员会,加强与业界及其他重要持份者的互动合作。增设专营的士不表示政府不重视现有的士的角色;提升的士服务仍有赖业界和政府合力去推动的士营运改革。
 
  在提升各项公共交通服务的同时,政府会致力落实「无障碍运输」的理念,并敦促各公交营办商采取主动,以促进共融交通。我们在报告中亦提出一些措施进一步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不同出行需要。例如,就行动不便的人士而言会有一系列新措施便利他们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一)港铁公司将在三个目前未设有连接地面与车站大堂升降机的车站加设升降机或楼梯旁设置垂直升降台;(二)政府资助专营巴士公司在巴士站加快安装座椅;(三)专营巴士公司开始引入两个轮椅泊位的巴士作测试以及探讨开办往来医院巴士路线;(四)专线小巴营办商引入低地台小巴作试验及在所有新登记的专线小巴配备中门梯级、额外扶手等;(五)将来新的专营的士营办商的车队须至少一半是引入可供轮椅上落的车辆等。就视障人士而言,港铁公司研究在石硖尾站试行透过引路径提供语音资讯系统、各专营巴士公司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发放语音资讯及实时到站资讯,以及在迁移或取消的巴士站加上凸字问号及点字电话号码等措施。而长期病患人士亦可携带氧气瓶乘搭专营巴士。政府会继续留意科技发展及采用合适的最新科技,以进一步提升长者及残疾人士的出行便利。
 
  研究报告内的措施会透过现行政府监管公共交通服务的机制架构施行。各项措施落实后将有助巩固重铁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务在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角色,促使各服务能长远健康发展,彼此更能优势互补,令市民可以享用高效率和覆盖面广的公共交通网络、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务、及更便捷、更环保及重视「无障碍运输」的公共交通服务。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