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本地婴幼儿配方粉的供应及出口限制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三年以来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配方粉)有安全而稳定的供应,包括自二○一三年三月起实施规定,每名16岁或以上人士每24小时计只可携带净重不超过1.8公斤配方粉离境(俗称限奶令),以防止水货活动把大量配方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关于限奶令的执行及配方粉的供求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三年三月至今,每年因违反限奶令而被检控及定罪的人数分别为何,以及当中涉及水货活动的人数为何;被定罪人士的一般判罚为何;

(二)按婴儿数目、母乳喂哺比率等因素计算,过去三年每年配方粉的需求量为何;该等数目与有关年度的配方粉留用进口货量如何比较;及

(三)是否知悉,现时本港哪些地区偶尔会出现配方粉缺货问题;当局会于何时全面检讨配方粉的供求情况?

答覆:

主席:

(一)自《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规例》)于二○一三年三月一日实施至今,因违反《规例》而被检控的个案数字在二○一三年、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分别为2 959宗、5 160宗、4 490宗及3 830宗。被定罪的个案数字在二○一三年、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则分别为2 947宗、5 114宗、4 445宗及3 802宗。

  在上述期间,被定罪个案的罚则包括罚款200元至150,000元不等、即时监禁(刑期介乎一天至180天)、社会服务令、感化令等。
   
  政府没有涉及以「水货」形式输入或输出本港的配方粉货量数字。

(二)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在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配方粉的进口货量分别为5 600万公斤、5 400万公斤及5 900万公斤,转口货量分别为900万公斤、1 200万公斤及1 700万公斤,而留用进口货量则分别为4 700万公斤、4 200万公斤及4 200万公斤。

(三)我们已设有恒常机制监察本地婴幼儿配方粉的供求情况。由《规例》在二○一三年实施以来,我们委托了顾问公司就配方粉在零售层面的供应及价格情况进行调查。我们亦已成立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以持续检视配方粉出口限制措施的运作及成效。

  调查的结果反映配方粉供应链的运作持续改善,但个别品牌的配方粉在个别地区仍有不同程度的短缺。我们会继续进行上述调查,并会因应巿场情况持续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检视及优化配方粉供应链,以确保有效运作。

  特区政府明白社会上不同持份者对《规例》的关注,总的来说,本港婴幼儿配方粉的供应主要是满足本地婴幼儿的需要。《规例》的政策目标是保障本地婴幼儿配方粉的供应稳定及充足。上述数字显示,整体来说配方粉进口货量及转口货量均有所增加,而留用进口货量保持稳定,触犯《规例》而被检控及定罪的数字则持续下降,配方粉供应链的运作亦持续改善,可见配方粉贸易日趋畅顺,《规例》某程度上在照顾本地婴幼儿需求及保障商业贸易自由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会持续留意配方粉供应链的运作,并检视有关的措施成效。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