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防治鼠患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去年全港鼠患参考指数为百分之四,较前年上升一个百分点,而深水埗区及旺角区的有关指数分别为百分之八点九及八点四,属鼠患最严重的地区。尽管食物环境卫生署(下称食环署)已于本年五月八日在全港各区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但最近仍有多名九龙西居民就区内鼠患向本人作出投诉。就防治鼠患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检讨食环署正进行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的成效,并调整全港防治鼠患的策略;若会,详情为何,包括会如何加强灭鼠;会否每年定期举办全城清洁运动;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渔农自然护理署(下称渔护署)在社区捕捉的流浪猫如无人认领或领养会遭人道毁灭,当局会否考虑,容许鼠患严重的公众街市内的乾货及杂货档摊租户,领养渔护署捕获并已注射防疫针及接受绝育手术的猫只,以协助灭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参考英国及美国等国家的以下做法:支援社区组织或爱护动物组织,在鼠患严重地区把捕获的流浪猫只组成社区猫只灭鼠队,以协助解决鼠患;及

(三)鉴于有市民反映,部分资助房屋屋邨和私人大厦的后巷及附近街道的卫生情况恶劣,而且鼠患严重,当局会否进一步加强对该等地方的巡查及清洁工作,以及会否扩大区议会的职权及向其提供更多资源,以期改善地区环境卫生;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向十分关心各区的鼠患情况,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清洁、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的行动,防治鼠患。食环署亦一直推行全方位的针对性防治鼠患措施,所采用的灭鼠方法和药物均经过测试,确保有效才使用。现时食环署的防治鼠患方法是参照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及技术指引,采取环境改善、使用有毒鼠饵,以及捕鼠器等综合方法,并运用灵活的策略,因应个别地区的环境特性和老鼠的行为特质,决定适合采用的鼠饵和捕鼠器的种类。世界上其他地区的防治鼠患方法亦相类似。

  就提问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为深化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环署已在五月八日开始,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食环署辖下各环境卫生办事处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以及「三无大厦」数目等来界定各区的目标小区(约为数条街道的范围),针对性地进行防治鼠患行动。食环署亦会检讨目标小区灭鼠行动的成效,包括小区内的鼠患受控情况、会否衍生其他问题及影响、居民意见及成本效益等,以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展至其他小区。

(二)对于有意见指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所捕捉的流浪猫大部分均遭人道毁灭,其实政府一向致力保障动物福利,对于健康而无人饲养或无人认领的流浪动物,渔护署如认为其性情温驯,便会安排领养。至于患病、性情不适宜供人领养或未能安排领养的动物,渔护署的处理方式亦与许多其他地方普遍采用的做法,以至国际间认为必需及符合人道的流浪动物处理方式,是相若的。

  至于在公共街市饲养猫只,从卫生及传染病学的考虑上都有一定的风险。被放养的猫只可以透过排泄物等传播人畜共通病,例如内外寄生虫及弓形虫等。排泄物亦有机会污染环境而衍生食物安全的问题。再者,亦不能确保所有猫只都能得到适当的照料,例如定期的防疫注射及杜虫等,这些亦会衍生动物福利问题。而且,在公共街市饲养猫只也会影响食环署现时的灭鼠策略:如果有猫只存在,毒鼠药和捕鼠陷阱必须从该地区移除,以免猫只不小心吞食毒鼠药或意外启动捕鼠陷阱,这些亦会影响食环署灭鼠策略的完整性。

  猫只有捕鼠的能力,但猫只的捕猎行为并不限于老鼠,其他细小哺乳类动物、鸟类、爬虫类等,亦会是猫只的捕猎对象。此外,猫只的排泄物亦会引起环境卫生问题。

  至于在香港饲养猫只,包括成立和培养社区猫只协助灭鼠,是否能有效控制鼠患,在香港仍然有待论证。为此,我们会组织不同持份者探讨其可行性,并会研究方法以期减少上述可能衍生的环境卫生问题。

(三)要做好防治鼠患的工作,注重环境卫生及市民积极参与是关键。最重要是从基本着手,切记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条件,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清除老鼠的匿藏点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在宣传教育方面,食环署除安排播放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报外,亦会联同区议会及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各区民政事务处(民政处)举办宣传防鼠及灭鼠的地区活动及派发宣传单张,以广泛传递消除鼠患的信息。该署亦会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及商贩等安排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指导。

  一直以来,地区环境卫生改善工作均由不同政府部门按各自的职权范围负责。因应地区需要及区议会的建议,民政事务总署辖下十八区民政处在有需要时亦会因应区内的环境卫生问题,协调其他相关专职部门采取行动,改善情况。

  为解决地区的「老、大、难」问题及掌握地区机遇,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起,额外拨款6,300万元以推展「地区主导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在充分谘询区议会后,二○一六/一七年推展的42个项目,当中有11个项目为加强地区清洁的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清洁及居民的卫生意识,在二○一七/一八年,各区因应区情将推行共12个加强地区环境卫生项目。除了行动计划内的清洁项目,有关部门亦会在地区按实际情况进行恒常的改善环境卫生工作。

  此外,十八区区议会辖下均设有处理环境卫生相关事宜的委员会或工作小组,负责监察区内环境卫生状况,并向相关政府部门就改善环境卫生事宜反映意见及提出建议。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