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实施的行人及交通网络改善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书面答覆:

问题 :

  观塘区交通挤塞问题由来甚久,令当区居民怨声载道而观塘区议会连年讨论该问题。多位区议员预期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及安达臣道公共房屋发展计划分别完成后,人车争路情况会恶化。另一方面,政府提出以九龙东作为智慧城市试点,而负责促进九龙东转型为一个核心商业区的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办事处)则实施多项九龙东行人及交通网络改善计划。然而,不少市民指出,多项计划成效未如理想,例如耗资70万元邀请艺术家涂鸦美化区内36条后巷外墙,以分流行人到该等后巷的「后巷计划@九龙东」效果奇差。该等后巷被讥为「肉酸里」及该项目被质疑浪费公帑。此外,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综合九龙东资讯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式MyKE下载次数偏低(截至上月仅2 200次),而MyKE包含「易泊车」功能,以提供区内停车场空置泊车位资讯(包括实时空置泊车位数目),但仅得区内两成停车场向MyKE提供该等资讯。再者,区内的交通灯当中仅有一支是可节省行人等候横过马路时间的智能交通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办事处在九龙东推动的54项涉资600万元小型工程(包括后巷计划@九龙东)无法分流主要街道人流,以及无助改善路面挤塞情况,当局有否检讨该等工程成效;如有,详情为何;

(二)应用程式MyKE的开发成本及经常性开支为何;

(三)因应MyKE截至上月的下载次数仅为2 200,当局有否检讨有关的原委;

(四)鉴于有市民指出,由于易泊车功能更新空置泊车位数目的时间往往超过一日,加上仅两成区内停车场向MyKE提供泊车资讯,该功能无助缩减司机寻找空置泊车位时间及纾缓交通挤塞问题,当局有否监察该功能的运作,并研究为何该功能无法提供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有否新措施鼓励更多停车场营运商向MyKE提供泊车资讯;如有,详情为何;预计易泊车功能何时可覆盖区内所有停车场;

(五)现时九龙东内交通灯总数为何;当局在区内至今只安装了一支智能交通灯的原因为何;有否计划将区内所有交通灯更换为智能交通灯;如有,实施时间表为何;及

(六)当局有否参考(i)旺角行人天桥系统的拟议走线,即在亚皆老街段兴建行人天桥,沿亚皆老街连接塘尾道段行人天桥并伸延至黑布街,以及(ii)豁免地价由相关发展商兴建横跨金钟道并连接太古广场和夏慤公园的行人天桥,并考虑在九龙东兴建一个行人天桥系统,连接开源道、观塘道及成业街等繁忙路段,疏导路面人流,并连带将港铁观塘站人流,不经路面直接分流到海滨道及观塘海滨,以分担人流和纾缓人车争路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进行有关研究?

答覆 :

主席:

  政府相关部门正从多方面着手纾缓观塘区的交通挤塞情况,配合区内发展。除了在区内推展交通及行人环境改善工程,警方亦已就违例泊车加强执法,有助疏导交通。经谘询运输署后,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自成立以来,完成了54项快见成效的小型工程,包括加设和改善行人过路处和扩阔行人路等,配合人流增长;并增加路旁绿化,改善行人环境。其中的第一期后巷计划涉及改善六组后巷的地面和引入公共艺术,在工程完成后人流有所增加,个别后巷增幅达16%,起着分流作用。观塘区议会及区内人士对后巷计划反应正面。

  办事处和相关部门现正推展九龙湾和观塘商贸区的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硏究提出的27项可在短期内落实的改善方案,包括扩阔开源道和巧明街行人路、巧明街和骏业街路口改善、更改巧明街交通流向等;亦会在今年第三季开展第二期后巷计划的改善工程。同时,办事处正计划推展中、长期改善方案,包括扩展及美化连接港铁牛头角站行人隧道工程,连接港铁九龙湾站B出口及东九文化中心的新行人天桥,以及会藉着观塘行动区发展的机遇优化伟业街/开源道路口。

(二)My Kowloon East(MyKE)手机应用程式由办事处与地政总署调配现有内部资源共同开发,至今不涉及额外开支。

(三)办事处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底推出试用版的MyKE手机应用程式,主要是为赶及在今年一月初于九龙东举行的马拉松活动,进行智慧人流管理系统的概念验证测试。同时,办事处亦希望透过初步推出「易泊车」功能,让有兴趣参与的停车场营运者透过实际试用,了解开放实时数据有助改善停车场的使用。办事处现计划在手机应用程式于今年第三季加入更多功能后,例如按个人喜好及需要建议的室内外行人路线功能,才进行正式的推广,让更多市民了解手机应用程式的各种功能。

(四)办事处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发放区内空置泊车位的实时资讯,可助驾驶者尽快找到车位,纾缓交通挤塞。在开始推展「易泊车」计划时,办事处主动接触了区内的停车场营运者,邀请他们参与计划,但不少营运者需要技术支援。办事处为此举办了多场技术分享会提供技术支援,希望有更多停车场能够提供实时泊车资讯。截止今年六月底,已有19个停车场(包括区内较大型的停车场)于MyKE手机应用程式分享泊车资讯,覆盖区内超过三成的时租私家车车位。有关数据亦已与运输署分享供发放,并以API应用程式界面在data.gov.hk网站分享。另有其他20个停车场的营运者,已表示将于短期内提供实时数据,届时将共覆盖区内约六成半时租私家车车位。余下的停车场大部分属旧式设计及运作,未能配合自动化提供实时资讯。现时有数个小型停车场尝试使用人手更新泊车资讯,但当中有些情况未如理想,办事处正作适当跟进。

  此外,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起,政府已在九龙东新出售的合适地段,加入条款规定必须提供空置车位的实时资讯给政府发放。

(五)现时于九龙东共有247个由灯号管制的路口。

  运输署正在香港不同交通情况及道路环境的路口试验一套视像行人侦测器。当这套仪器侦测到行人于等候区等候时,会根据预先制定的车辆和行人灯号次序,在行人不用按键的情况下安排行人绿灯。而当行人绿灯尚未亮起而行人却已离开等候区时,原先准备显示行人绿灯的安排便会自动取消。这装置预计有助减少行人等候时间及车辆不必要的停顿。试点除了观塘海滨道/励业街的路口外、还有连道与乐活道交界、深旺道近交通交汇处、宝宁路近将军澳医院的行人过路处及薄扶林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对出行人过路处。

  这计划目前尚在试验阶段,运输署会继续就视像行人侦测器装置的可靠性、对交通的影响、工程的可行性、系统的成本效益及行人的实质需要等多方面的考虑,作出全面的检讨,以评估其成效和进一步推广的可行性。现时运输署未有计划在其他位置作试验。

(六)办事处为九龙东规划的行人网络是结合地面行人路、行人天桥与隧道,因应区内不同的环境和需要等实际情况而制定。以港铁观塘站至观塘海滨的行人连接为例,办事处已委托运输署和路政署扩阔开源道行人路,以期尽早改善现时行人路的挤迫情况。另外,渠务署现正进行研究的翠屏河工程计划将会提供河畔步道,把观塘道和观塘海滨连接起来。办事处并会在区内相关研究进行时,探讨在开源道兴建行人天桥的可行性。

  为提高行人畅达度和连系,二○一六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一项政策措施,豁免因提供行人连接(包括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修订契约所须缴付的土地补价,并以九龙东为试点。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九龙湾商贸区内的土地业权人可根据已规划的行人网络,向九龙东区地政处提交修订契约申请,自资兴建行人连接。至于观塘商贸区,有关的行人环境改善计划可行性研究预计于今年内完成,待规划的行人网络纳入发展大纲图后,观塘商贸区内的土地业权人便可同样地提交申请,经批准后可豁免土地补价自资兴建已规划的行人连接。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