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吸引香港境外公司来港设立业务基地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多次表示,在「一带一路」策略下,香港可发挥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角色。然而,根据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香港境外公司(境外公司)设于香港的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的数目近年有下降趋势。前者由二○一五年的1 401间跌至去年的1 379间(减少22间),而后者则由二○○七年的2 644间减至去年的2 352间(跌幅1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境外公司撤走设于香港的地区总部及地区办事处的原因为何;如不知悉,原因为何;

(二)有何措施及支援吸引境外公司来港投资及设立业务基地;如没有措施及支援,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提供经济诱因(例如税务优惠),吸引境外公司来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以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本地人才的就业机会?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统计处联同投资推广署每年就驻港的海外及内地公司进行一项属自愿回应性质的统计调查。有关年度统计收集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概况的数字,和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地点的吸引力的意见。二○一六年的统计调查共访问了1 379间驻港地区总部、2 352间地区办事处及4 255间当地办事处。

  事实上,统计调查所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每年均有所不同。自二○○七年起,除了二○○九年(-3.5%)和2016年(-1.6%)的跌幅外,地区总部的数目录得0.7%至4.3%的按年升幅。至于地区办事处,按年变动为4.3%至-9.9%,而当地办事处的按年升幅为3.2%至9.3%。

  尽管地区总部及地区办事处的数目在过去多年有所变化,我们认为至今并没有证据显示驻港地区总部及地区办事处有撤出香港的趋势。我们正分析可能导致有关变化的原因,初步认为可能涉及驻港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的运作分拆(例如在正常业务发展过程中,海外办事处已经能独立运作,无需再由驻港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管理或协调),或母公司的业务重组(例如原来由驻港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负责管理的海外办事处结业)。

(二)香港为海外及内地公司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以开立或扩充其业务。政府透过投资推广署,为有意来港投资的公司免费提供一站式及量身订造的支援服务,由策划至落实全程给予协助。当中的支援服务包括——

(i)提供营商资讯——提供有关香港营商环境最新资讯,当中包括个别行业的情况、最新税务及营商法规、成本模式参考、入境规定、雇佣法例等。   

(ii)业务支援服务——介绍商业服务供应商、协助申请签证、提供有关政府资助及其他支援计划的资讯、协助联络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安排会面、提供有关开立及持有银行帐户的资讯、搬迁意见等。

(iii)宣传及联系机会——提供宣传推广的支援(例如新闻简介会、通过投资推广署的投资案例及双月刊发布客户资讯)、邀请出席主题讲座及联系活动等。

(三)投资者在选择开展业务的地点时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上文(一)提及,有关年度统计调查亦收集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地点的意见。二○一六年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认为简单税制及低税率是香港有利的因素,其他有利因素包括资讯自由流通性、地理位置,以及自由港地位。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完善的法律和银行制度、多元化的资本市场,以及优秀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这些优势均有利于吸引跨国公司来港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为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金融枢纽的地位,政府近年推出专门税务制度以推动企业财资中心和专属自保保险等业务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和香港的固有优势,均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本地人才的就业机会。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