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水资源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的食水主要源自东江水及本地收集的雨水,分别占本港食水供应七至八成以及两至三成。就水资源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东江水的每立方米处理成本;
 
(二)鉴于政府于今年二月与广东省当局就未来三年东江水供港的协议展开商讨,有关商讨的程序及最新进展为何;
 
(三)过去五年,有多少个水塘曾经满溢,以及去年的整体水塘溢流量;
 
(四)过去三年,每年的水管渗漏事故的原因及因而流失的食水量占该年总用水量的百分率;
 
(五)鉴于水务署和渠务署于二○○四年已计划推行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以将九龙水塘群的溢流引导至下城门水塘并转为食水资源,但据报政府过去因推行多项基建工程而押后了落实此计划,政府会否将此计划列为优先推行项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水务署计划逐步建立「智管网」,以持续监察全港供水管网的状况,该项目的最新进展、工作时间表及完成日期为何;及
 
(七)鉴于水务署正研发智能手机读表系统应用程式,有关详情及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天然的淡水资源主要来自降雨,但本地集水区的集水量不足以应付需求,而且降雨量又不稳定,因此本港需要输入东江水以补足本地集水量不足的缺口。
 
  然而,现时广东省内城市对东江水需求殷切,作为珠江三角洲区内的良好伙伴城市,我们需要妥善管理水资源,以确保其可持续运用。
 
  就毛孟静议员问题的七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为提高运作效率和确保可靠稳定的供水,一般而言,我们会将东江水直接或透过水塘间接输送到滤水厂和本地所收集的雨水一并在滤水厂进行处理。因此水务署没有独立计算处理东江水涉及的开支。过去五年,香港食水(包括东江水和本地所收集的雨水)的单位处理成本(注)如下:
 
年份 单位处理成本
(元/立方米)
二○一一至一二 0.8
二○一二至一三 0.9
二○一三至一四 0.9
二○一四至一五 1.0
二○一五至一六 1.0
 
注:单位处理成本并不包括运送、分配和客户服务等成本。
 
(二)现行东江水供水协议本年年底届满。我们已在今年二月开始就新东江水供水协议与广东省当局商议。到目前为止,我们已进行了四轮会谈,涵盖新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水质、供水量、收费模式及水价等。就部分议员建议采用「按量付费」方式,我们已向粤方提出探讨采用这个方式的可行性。
 
(三)自从二○○六年东江水供水协议采用「统包总额」和弹性供水方式后,我们已能有效地控制水塘溢流。本港水塘的溢流量从一九九六至二○○五年平均每年约9 400万立方米,大幅减少约71%,至近年(二○○六至二○一六年)平均每年约2 700万立方米。现时,溢流主要出现于中、小型水塘,它们都是建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按照当时用水的需要,这些水塘设计库容量较少,在雨季持续大雨下,容易出现满溢。
 
  过去五年,曾经满溢的水塘或水塘组包括大潭水塘组、九龙水塘组、香港仔水塘组、石壁水塘和大榄涌水塘。然而水塘的溢流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年的天气和降雨量。例如在二○一六年,水塘溢流量为2 850万立方米而二○一五年的溢流量则只是330万立方米。
 
(四)香港地势多山,配水库需建于高地以便向处于不同高度的处所供水,所以位于低地的水管会长时间在较高的水压下运作。加上部分水管出现老化,以及道路工程频繁、土地沉降、外来压力和震动等因素对地下水管造成干扰,令水管网络容易渗漏。
 
  随着「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大致完成,现时供水管网的状况已大为改善,水管爆裂个案和渗漏率均大幅减少,而食水管渗漏率亦由二○○○年约25%降至二○一四年的16%以及二○一五年和二○一六年的约15%。
 
(五)我们藉着为纾减西九龙区域水浸风险而制定的「荔枝角雨水转运计划」的机遇,同时推展「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计划兴建一条连接九龙副水塘和下城门水塘的隧道,把九龙水塘组的溢流引导至下城门水塘,达到减少排入荔枝角区排水系统的径流,以及把溢流转为食水资源的双重目标。渠务署现正覆检「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的详细设计、施工方法及相关环境影响评估,以提升其成本效益,同时订定落实时间表,积极推展此项计划。
 
(六)「智管网」计划会将本港的供水管网分成约2 000个大小易于管理的独立监测区域,每个区域的管网内均安装监测和感应设备。水务署亦正筹备设立一套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用作分析从各监测区域收集的大量数据,以便订定处理各监测区域最有效的管网管理措施及其优先次序。截至今年三月,我们已设立约1 000个监测区。我们期望于五年内完成整个「智管网」。
 
(七)为协助市民节约家居用水和监察内部供水系统的用水流失,水务署研发了一个自动读表系统智能手机应用程式,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家居用水记录,现阶段正为此应用程式在较早前安装了智能水表的公营房屋和政府宿舍进行测试。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