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跟进工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的跟进工作开场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有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试验所人员涉嫌在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的工程,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测试中「造假」一事,并会严肃处理。

  继本年五月二十三日就廉政公署的拘捕行动发布新闻稿后,发展局局长、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及路政署署长于五月二十五日联合召开记者会交代有关事件及相关部门的跟进行动。

  目前的跟进行动分三方面:(一)廉政公署继续其调查,追究责任;(二)土木工程拓展署检视了小蚝湾及其他区域试验所的混凝土测试结果;及(三)路政署对相关受影响工程的混凝土进行测试,以确保结构安全。

  政府一贯把工程质量及安全放在首位。所有工务工程项目必须在确保工程品质及安全的前提下推进,而香港口岸、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三项工程也不例外。无论在设计阶段还是施工阶段,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去确保工程质量与结构安全。而由「第三方」试验所(即承建商/物料供应商,以及路政署与其聘用顾问公司的驻工地工程人员以外)对混凝土砖样本进行测试,是整个质量控制流程的一部分,以确保合乎标准,结构安全不受影响。

  今次发生试验所本身涉嫌「造假」,路政署也是「受害者」,也正如一些工程界人士所说,对行内专业及诚信造成莫大的伤害。目前而言,除了等候廉政公署就事情查过水落石出外,更须尽快进行受影响工程的混凝土结构检查,以确定结构仍属安全。路政署这方面的工作必须专业、科学。在未有任何结果前,希望社会上保持冷静,不作过分的揣测。

  路政署在五月十九日得悉有关混凝土砖样本可能出问题后,已于接着数天内为三项工程项目进行了初步的结构检查,包括完成结构「目测检查」;以及就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等结构之关键位置,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俗称「打石屎枪」),以评估其抗压强度是否达到要求。

  目测调查并非随便观看,而是由具专业资格的驻工地工程师或具经验的驻工地工程督察有系统地观测,查看结构表面有否异常迹象,从而掌握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情况。检查结果未有发现任何异常的迹象。

  而「打石屎枪」方面,至六月三日已为三项工程总数约3 000个关键结构位置中约2 000个位置(即三分之二)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看不到有任何结构安全问题。路政署的目标是于今月(六月)底前完成所有关键结构位置的「打石屎枪」工作。

  为了进一步确定结构安全,政府亦决定进行「取芯」测试(core tests)。路政署已于五月三十一日聘请了一间专业机构,全面监督「打石屎枪」及取芯测试的工作,包括抽样覆检先前已进行的「打石屎枪」的结果,监督地面及海面下结构(如桩柱)的现有取芯样本的测试,以及为「打石屎枪」的结构进行抽样「取芯」测试。该专业机构会于今年十月底前完成所有相关的测试及覆检工作,向路政署提交报告。

  此外,路政署并打算在通车前,为全长9.4公里的香港接线高架桥段进行全面的负重荷载测试(comprehensive load test),以确定桥梁符合设计要求。

  主席,我在这里再次强调,政府一定会确保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结构充分测试,确认安全,才会开通使用。

  现在透过你请路政署署长汇报最新的跟进工作,稍后请发展局副秘书长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发言。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