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诺贝尔奖学人系列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五日)出席亚洲知识管理学院举办的诺贝尔奖学人系列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Professor Warshel(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Professor  Nakamura(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Shuji Nakamura教授)、Professor Liao(亚洲知识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廖湘琨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我今日很高兴来到「诺贝尔奖学人系列」企业峰会。我感谢亚洲知识管理学院举办诺贝尔奖学人系列2017年度奖励计划,表扬来自亚洲各地的卓越企业和企业领袖,鼓励他们继续创新,继续启发大众思维,利用新知识推动社会发展。

  毫无疑问,在21世纪,创新科技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引擎。世界各国都大力推动创新和智能生产,提升竞争力,并且重塑制造业。香港也不例外,我们一直积极支持本地大专院校的科研活动,成绩斐然。几家大学的科研水平,深得海内外同侪的称誉,毕业生之中亦出现了一些成功的创科创业者。

  自从创科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之后,政府更加大力推动创科发展,积极缔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氛围和环境,推动本地院校进行应用科研、鼓励初创、支援中小企升级转型,并且吸引海外专才来港创新创业,发展香港成为知识型经济体。至今推出的多项措施,累计涉及资金有180亿元,包括扩建科学园、为科学园初创企业人员提供住宿和工作之用的「创新斗室」、资助大学进行中游及应用研究、与生产力促进局成立「知创空间」,推动转化科技创意成为工业产品,并且设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在香港创立的初创企业,以及「中小企科技券」和公营机构试用初创企业的产品计划等。

  我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亦在盈余当中预留100亿元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并且成立了「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由我自己担任主席,统筹政府跨部门的工作,推动香港的创新及创科发展,以及为香港再工业化的进程画出一个蓝图。我们的目标是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发展,令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有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政府于中、小学大力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STEM education,培养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意和解难能力,让学生在数学、科学和科技等领域可以尽情探索、一展才华,从而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今天在座有两位备受尊崇的诺贝尔奖得主。瓦谢尔教授在运用电脑程式模拟化学过程方面的研究,推动了制药以至太阳能应用等不同领域的进展;而中村教授发明(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体,为社会带来了环保节能的照明工具。他们的研究有效地推动知识的开发、转移及应用,提升人类生活质素,为社会作出贡献。

  最后,我在此祝贺今日得奖的所有企业和企业领袖。我深信你们会带领香港的业界努力创新升级,继续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大家。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五日)出席亚洲知识管理学院举办的诺贝尔奖学人系列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诺贝尔奖学人系列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