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安老院退伍军人病个案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五日)汇报五月二十三日公布有关元朗知年护养院一宗退伍军人病个案的调查进展。

  该名71岁男病人仍于博爱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他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已连同机电工程署到该安老院采集水样本及环境采样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以调查可能的感染源头及支援执行控制措施。

  在12个水样本中,四个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浓度为每毫升0.2至40.5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其中,两个采自病人入住楼层饮水器的样本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分别为1.1及40.5个菌落形成单位,高于住宿院舍供水系统的行动水平(即每毫升1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

  化验调查发现,病人的呼吸道样本与水样本显示不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已建议该安老院停用相关饮水器,并已向该安老院的职员和院友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病的健康建议,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应饮用无菌或经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发言人补充:「署方已与该安老院加强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新增个案。我们会与该安老院密切联系,继续监察情况。」

  社区感染个案方面,在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三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个案,包括:
 
  1. 一名86岁男病人,他有长期病患,居于沙田愉田苑愉泽阁;及
  2. 一名67岁男病人,他有长期病患,居于坚弥地城海旁南海大厦。

  发言人说:「署方正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头、高风险接触因素和是否出现群组个案。」

  截至六月三日,二○一七年录得共29宗退伍军人病个案,包括26宗社区感染、两宗医院个案及1宗院舍个案。二○一六及二○一五年分别有75宗及66宗。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退伍军人病专页、预防退伍军人病委员会「预防退伍军人病工作守则」「适用于楼宇管理的冷热水系统内务管理指引」;及卫生防护中心防控退伍军人病的风险为本策略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