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榕光社老人服务团筹款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榕光社老人服务团筹款晚宴致辞全文:

聂扬声主席(榕光社老人服务团主席)、曾钰成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善长、义工朋友、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榕光社的筹款晚宴,为榕光社全体仝人打气,同时向各位善长致谢。

  差不多30年前,慈云山进行旧区重建,当时一班热心义工接触区内的独居长者,为他们提供协助。其后这个守望相助的网络发展成为今天的「榕光社老人服务团」。

  我知道「榕光社」这个名字有特别意义:「榕」象征大家安坐在榕树的树荫下乘凉和交谈,而「光」则代表温暖的阳光洒落每个人的心。作为一间由义工组成、经费来源主要倚靠热心人士捐助的慈善机构,榕光社多年来不遗余力地为独居长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中医赠医施药计划、为体弱或行动不便的独居长者提供免费膳食,以及为无依无靠的独居长者免费办理身后事宜的「夕阳之友善终服务计划」等,全方位支援老友记的不同需要,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自己熟悉的社区安享晚年。我想藉此机会衷心感谢榕光社多年来在安老服务方面的贡献,而各位义工的付出更加值得表扬,你们确实是老友记的「榕」和「光」,一直作为他们的树荫和阳光,给予他们支援和关怀,令他们的生活充满温暖。

  除了居家安老的长者外,我知道榕光社亦十分关心在院舍渡过晚年的长者。榕光社计划开办一所有质素的安老院。院舍将会为基层长者设立费用减免机制,让他们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入住。今晚的筹款晚宴,正正是为这所计划开办的安老院筹募善款。

  随着香港迈向高龄化社会,在大约短短二十年后,我们的长者人口会倍增,到时每三个香港人之中便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本届政府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投放于长者的经常性开支,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几方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约436亿元增加至今年约753亿元,増幅超过七成,相等于政府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有多于两元用于长者身上。

  此外,我们亦会在今年七月把长者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豁免安排亦将由今年七月中扩展至合资格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和75岁或以上人士,约14万名合资格长者可以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和诊所服务。

  面对人口老化,加强安老服务的中长期规划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们正多管齐下增加安老服务名额,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200个安老宿位及约2 9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以纾缓殷切的需求。我们亦已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安老事务委员会将于七月前公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政府会回应报告的建议,并制定短、中及长期的推行建议。

  展望未来,我祝愿榕光社蒸蒸日上,继续为老友记带来支援和关怀。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六月二日)在榕光社老人服务团筹款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