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员会周年特别公开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何时公布「一地两检」方案?是否如之前所说今届任期一定会公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地两检」的安排大家知道是牵涉到相当复杂的宪制、法律和操作上的问题。同时,我们要确保在将来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西九龙总站落实「一地两检」是要符合《基本法》。现时我们和内地的相关部委经过了很长期,亦相当深入、细致、反覆的讨论,大体上取得了相当好的阶段性进展。我们双方都同意在符合《基本法》下进行「一地两检」在法律上是可行,亦都有详细讨论关于在运作上的一些细节。当然有部分细节仍需要与内地相关部委再进一步确定,所以在现阶段我们暂时未有条件公布有关的一些细节的内容。我们仍然努力与内地相关部委商讨。
 
记者:是否今个月可以公布方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现在不能这样说,因为讨论仍在进行中。
 
记者:局长,其实你刚刚在会上有提到置业负担比率已去到六成,假设息率高多2-3%其实会去到八成。其实你怎样形容现在的楼市?其实是否已经去到失控?政府是否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措施做到,令市民可以置业而和楼价没有太大脱节?同时,局长已讲不会做下一届,现在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什么可以做到,或者你寄语下一届局长有什么可以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这样说,虽然现届政府任期到这个月底便完结,但好像特首在立法会答问大会所说,现届政府继续在六月份紧守岗位,所以我们对楼市的情况继续密切关注。现在楼市面对的问题,好像我刚才在房委会的大会上所说,在近月来说,主要是刚过去那个月,的确楼价的上升是比较急速。同时,在全球的大环境,即低息、信贷宽松的大环境,其实不只是香港面对这个挑战,其他大城市:悉尼、多伦多、温哥华等等,都面对这个问题。香港的情况,我们留意到楼市的状况,很多时市民觉得还会上(升),这种预期仍然存在。尽管在现实,如果我们细心分析数字,有些表面评论未必立足到,例如有些评论说,因为很多外来人来炒卖,因为很多投资者推高楼市的情况。当然需求一定存在,否则楼价不会有进一步上升,但是如果我们看数字,我们引进了额外印花税,此主要针对短期炒卖;我们引进了买家印花税,此针对非本地永久性居民买家;我们也引进新的住宅印花税,此针对一些包括本地非置居自用的(居民),因为有第二个单位要交新的住宅印花税。我们有了这些税项,协助到我们看到实际的情况是怎样。正如我在房委会大会上所说,如果看短期买卖的有关宗数,即要交额外印花税的,在总体的交易中只是(占)百分之零点五(应为百分之零点七);如果是非本地的人士或者非本地公司,所占的宗数只是百分之一点五。我们引进了百分之十五的新住宅印花税之后,我们发觉其实近月的交易,比例上更加多是在买物业时在香港是没有其他住宅物业的,比率达百分之九十四,即大抵上这些税项都达到其预期的目的。但是当然客观上,我们亦看到价格仍然有上升的趋势,这个趋势无可避免一定是受到一些潜在买家或者社会上的一些情绪,觉得(楼价)仍然可以上升,我听到一些评论者, 他们觉得「乾升」亦是上升。 当去到这个临界点的时候,我们从政府角度,的确要呼吁市民,置业时真的要小心。我作为局长,不会叫市民买或者是不买,这是每一个人要平衡自己的风险, 去看看对楼价,或者如果他要安排按揭供款的话,他要考虑究竟风险是如何。在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的利率可能因应美国利率的逐步正常化可能会有新的压力。这些都是市民应该关注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