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的五月
*****
  二○一七年五月较正常多雨,全月总雨量为399.3毫米,较正常数值304.7毫米多约百分之三十一。本年首五个月累积雨量为533.8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640.8毫米少约百分之十七。
 
  在一股海洋气流影响下,本港于五月首三天天气炎热及部分时间有阳光,五月二日早上沿岸有雾。一道低压槽于五月四日横过本港,天气转坏,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广泛地区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随着该低压槽减弱,本港于随后两天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及炎热,有几阵薄雾及烟霞。
 
  一股清劲偏东气流于五月七日和八日为本港带来多云及有几阵骤雨的天气。随着一道低压槽横过本港,五月九日清晨有雷雨,翌日吹微风,能见度颇低。受一道高压脊在广东沿岸及南海北部形成所影响,本港于五月十一日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及炎热,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最高31.6度,为五月的最高气温。
 
  随着一道低压槽在广东沿岸地区及南海北部徘徊,月中本港骤雨较多。五月十五日雨势有时颇大,九龙及沙田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随着该低压槽移向南海北部及一股较干燥偏东气流的形成,本港天气于五月十七日转为大致天晴。在一股海洋气流影响下,随后六天天气转为普遍多云及有几阵骤雨。
 
  受一道低压槽横过广东沿岸影响,本港于五月二十四日天气转坏,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广泛地区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葵青及深水埗更录得超过300毫米雨量,天文台于当日发出了本年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本港多处地区出现严重水浸,包括荔枝角、将军澳、何文田、港岛中部和西部。
 
  随着该低压槽移向南海北部,本港天气于五月二十五日好转,短暂时间有阳光。一股偏东气流于翌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的天气及一两阵局部地区性骤雨。在一股干燥大陆气流影响下,本港天气于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大致天晴及干燥。随着大陆气流减弱并逐渐被一股西南气流所取代,五月余下时间天气炎热及有几阵骤雨。
 
  二○一七年五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五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五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