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积金易」工作小组的任命
************
  政府今日(六月二日)公布成立「积金易」工作小组,督导发展一个电子基础设施,以促进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的行政程序标准化、简单化和自动化。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财经事务)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机构事务总监将共同主持工作小组。成立初期,工作小组将聚焦建立一个中央电子行政平台,以提升强积金计划行政方面的成本效益。工作小组将于稍后订定鼓励雇主及雇员透过电子化方式管理强积金事宜的策略,以回应现时因大量以书面处理强积金事宜而导致行政成本高昂的问题。

  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基础设施及营运)、积金局执行董事(监理)及14个正营运强积金计划的强积金核准受托人的代表。工作小组的成员将于小组完成发展中央电子行政平台后,扩展至其他持份者。

  政府发言人说:「『积金易』将会降低强积金制度的整体行政成本,从而制造进一步减费的空间。」

  「『积金易』的成功有赖于建立和维持一个有效的电子行政平台,以及用户改变行为,尽量减少以书面形式处理强积金事宜。」

  发言人补充道:「我们不会低估建立中央电子平台、平台与受托人现时系统的接轨、数据传输、网络安全,及鼓励用户转至无纸交易的复杂性。」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到积金局的下一个工作目标是建立「积金易」,将强积金计划的行政程序标准化、简化和自动化。财政司司长亦责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成立工作小组制订中央电子平台。

  工作小组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财经事务)张国财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机构事务总监郑恩赐

成员
--
友邦(信托)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冯裕祺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永耀
银联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刘嘉时
交通银行信托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绍基
东亚银行(信托)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吴启敏
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子健
富卫退休金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颂坚
滙丰机构信托服务(亚洲)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罗礼华
HSBC Provident Fund Trustee (Hong Kong) Limited行政总裁布柏乐
宏利公积金信托有限公司首席行政总监吴智珊
美国万通信托有限公司总裁黄俊良
信安信托(亚洲)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柏智伟
加皇信托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执行董事古岸涛
永明信托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美芬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基础设施及营运)林伟乔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执行董事(监理)许慧仪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