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16颁奖暨2017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出席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16颁奖暨2017开展礼致辞全文:

郑文聪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林景臻副总裁(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颁奖暨开展礼。

  环保与房屋问题、贫穷问题和老年社会问题,并列为本届政府四大施政重点。过往五年,我们制定和推行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大力改善空气质素和维港水质,并且在减排节能、管理废物和生态保育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进展。

  在改善空气质素方面,我们在二○一四年三月实施鼓励与管制并行的计划,目标是在二○一九年年底前逐步淘汰约82 000辆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现在大约52 000辆已被淘汰。去年底,特区政府与内地实施「珠三角水域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过去数年,香港的路边二氧化氮、PM2.5和PM10已经减少约三成。上星期公布的监测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去年的空气质素持续改善。水质方面,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在二○一五年底启用后,维港水质已大大改善;我们宣布在中环和香港其他两个地方设立休闲钓鱼区,亦是水质改善的标志。

  本届政府拟定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订立了碳排放的减排目标,期望在二○三○年将碳强度的水平,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我们会继续改善发电燃料组合,逐步减少在本地用煤发电。政府将会向立法会提交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的条例草案,并且开展指定面积达500公顷的红花岭为郊野公园的工作。去年底,政府宣布将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贸易,并加重濒危物种走私及非法贸易的罚则,现在正进行有关的立法工作。

  环保工作需要区域性合作,亦需要政府和工商界同心协力。我很高兴看到,今年有超过500家在香港或泛珠三角的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参与今次的大奖,推行了超过1 000个环保项目,成绩斐然。这个奖项与香港工业总会的「一企一年一环保」,以及特区政府与广东省共同推行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计划」互相呼应,显示了工商界对环境保护的承担和贡献,令人鼓舞。

  我感谢香港工业总会及中银香港举办今次的大奖,并衷心祝贺获奖企业,期望你们与业界同行,分享成功经验,为构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香港和泛珠三角而共同努力。

  多谢大家。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在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16颁奖暨2017开展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出席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16颁奖暨2017开展礼。图示(左起)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郑文聪教授、梁振英和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林景臻主持开展礼。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16颁奖暨2017开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