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皇室四面睇」展览明日在皇室堡举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明日(六月二日)起,在皇室堡举行「皇室四面睇」展览,带领市民走进紫禁城内的养心殿,了解清代历史。
   
  养心殿是位于紫禁城内干清宫旁的宫殿,从雍正到溥仪八位清朝皇帝都居住此处。养心殿除了是皇帝的寝宫外,亦是召见群臣、理政及读书的处所,可说是清代的政治中枢。
   
  展览详细展示养心殿的结构及功能,从位于东面的随安室到西面的无倦斋,巨细无遗。例如「中正仁和」殿位于养心殿正门,是皇帝召见朝臣、举行常朝的地方;「勤政亲贤」殿位于西暖阁,是批改奏折、处理政事的处所;西面的三希堂,是干隆皇帝施政之余读书消遣的小书斋。
   
  此外,展览亦简述雍正、干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八位皇帝的事迹。雍正是首位将寝宫移至养心殿的皇帝,并在那里朱批奏折;嘉庆皇帝每逢元旦均会写福字及吉语赐给大臣;同治皇帝在位期间,慈禧太后就是在东暖阁垂帘听政。
   
  很多人并不知道养心殿与香港亦甚有渊源。一八三九年,道光帝在养心殿与林则徐筹划全国禁烟,导致其后的鸦片战争,改变了香港的命运。展览透过展出湾仔和铜锣湾一带的老照片,让大众回顾这段香港史,一睹香港开埠初期的发展进程。
   
  展览地点为铜锣湾皇室堡地下中庭,开放时间为上午十一时至晚上十时,展期至六月十五日,欢迎市民免费参观。
   
  该展览为康文署于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举行的「故宫全接触」活动之一。「故宫全接触」透过一系列与故宫文化艺术相关的展览、节目及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现代意义。活动将走进各社区,让市民认识香港和故宫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贡献,感受传统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六月二日至十五日在铜锣湾皇室堡举行「皇室四面睇」展览。图为养心殿结构图。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六月二日至十五日在铜锣湾皇室堡举行「皇室四面睇」展览。图示慈禧和慈安两位太后在养心殿垂帘听政。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六月二日至十五日在铜锣湾皇室堡举行「皇室四面睇」展览。图为十九世纪末的天后古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