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首次举办大型长者科技博览及高峰会(附图/短片)
***************************
     香港特区政府将首次就乐龄科技举行大型博览及高峰会,展示世界多个地方研发的新产品,并探讨如何应用创新科技从多方面提升长者生活质素。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将于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3D及3E展览厅举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联合主办,并由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这个项目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动之一。
      
     乐龄科技泛指综合长者照料及科技创新的跨界别研究及产品开发,让长者无论在社区及院舍的环境,都可以舒适、健康和独立生活,并继续与社区及家人保持紧密联系,安享晚年。乐龄科技的应用涵盖各个生活范畴,包括医疗保健、家居设计、食物、个人卫生和护理、数码通讯及提升活动能力等。
      
     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政策及项目统筹处处长何佩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港长者人口比例将在二十年内由目前的百分之十七攀升至超过三成。新一代的长者是健康活跃的一群,教育水平亦较高。政府努力提升社福及医疗等设施及服务以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的同时,我们亦要探索如何透过更广泛地应用创新科技及服务模式,令现今世代及未来的长者享受更优质的生活。长者人口增加并不应被视为社会的负担,人口老化亦为我们带来机遇及发展。
      
     何佩玲表示,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公众对乐龄科技应用的意识及认识。高峰会亦会让来自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界别的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经验,藉此探讨在香港进一步推动乐龄科技发展的策略。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主要分为高峰会及博览两个部分,由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连续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同时举行。高峰会将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社联主席陈智思主持开幕仪式,并邀得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及国际老龄联合会秘书长Dr Jane Barratt以「科技世代中的人囗老化」为题作主题演讲。高峰会于六月十六至十七日另设四节专题论坛,围绕人口老化和乐龄科技的相关议题,邀请国际、内地和本地专家及持份者作深入的讨论。「健康老龄化高峰会」将于六月十八日举行,由香港科技园公司统筹,请来国际和本地著名学者及业界人士就长者病患、治疗及护理的创新及科技等议题进行讨论。
      
     在博览会方面,展区占地约五千平方米,展出本港及世界不同地区超过一百个机构的发明及产品。在记者会上,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亦介绍了部分展出的乐龄科技产品,包括自动吸便机、智能电话簿及一套适用于长者的红外线热能感应安全警报系统。该些产品可为长者带来更佳的生活质素,并对其照顾者提供很大的方便。是次展览会展示的部分产品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
                                                                         
     高峰会及博览之外,活动亦设有超过二十节工作坊及简介会,针对较专门的产品或服务,例如机械人应用、长者食物、长者产品设计、智慧城市、长者手机程式、助行工具及数码医疗等。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适合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参与,特别是长者护理及服务的持份者、长者及其家人和照顾者等。博览会及高峰会的各个专题论坛和工作坊等均开放予公众免费参加。有兴趣人士可以于活动的专属网页(gies2017.hkcss.org.hk)浏览活动详情,预先登记报名参与各项环节。活动亦设社交网站专页(www.facebook.com/gies2017)分享相关资讯。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政策及项目统筹处处长何佩玲(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右四)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左四)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记者会上与部分参展单位代表合照,包括秦国栋(左一)、赵汝棠(左二)、Hoonsang Lee(左三)、黄广扬(右三)、郭丰明(右二)及邹耀忠(右一)。部分展出产品包括方便扶抱轮椅、各类机械人、智能电话簿和3D打印食物。

网上广播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