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公营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公营牙科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11间非政府机构在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下成立了22支牙科外展队,为合资格长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务,现时(i)每支外展队的编制、(ii)牙科服务(例如口腔护理培训及口腔健康评估)的详情,以及(iii)平均每节服务的时间及接受服务的长者人数为何;

(二)鉴于智障人士牙科服务先导计划将于二○一七年八月结束,而当局正研究以何种方式继续为智障人士提供牙科服务,该项研究的详情及最新进展为何;

(三)鉴于审计署署长在其于本年四月公布的第六十八号报告书中指出,公营牙科服务存在多项问题(例如口腔健康目标不合时宜、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的合资格长者的整体参与率低、不少透过学童牙科保健服务预约牙科诊期的学生不依期赴诊、紧急牙科街症服务未尽用),当局会否因应该等问题检讨公营牙科服务及作出改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一项于去年十二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每千名香港长者只有2.13名牙医,比例低于先进国家(例如瑞典、美国、英国及日本的有关数目分别为每千名长者8.84、4.16、3.60及3.15名),政府会否制订长者人口/牙医目标,并按此目标培训足够的牙医;及

(五)长远而言,政府会否制订政策,提供全面的公营牙科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外展计划)于二○一四年十月推出,旨在为居于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间护理中心及同类设施服务的长者提供免费牙科外展服务;向长者、其家人及护理人员推广口腔护理及口腔健康;及为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护理人员,提供有关口腔护理的培训,以增进他们为长者提供日常口腔护理服务的能力和知识。
  
  现时在外展计划下,11间非政府机构共成立了22支牙科外展队。每支牙科外展队由至少一名牙医及一名牙科手术助理员组成。牙科外展队会与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联系,安排提供服务的日期及时间。

  在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期间,约有68 300名长者(服务人次约115 700)在外展计划下接受了年度口腔检查及牙科治疗。这些牙科治疗包括洗牙、清洁假牙托、使用氟化物、X光检查及其他治疗例如补牙、脱牙及镶配假牙托等。

(二)政府明白智障人士在口腔护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关注智障人士的牙科服务需要。政府推出智障人士牙科服务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的目的是探讨一套具成本效益的模式为有经济需要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适切的牙科服务。先导计划自二○一三年八月推行至今,已有超过1 800位合资格的智障成年人士在计划下完成牙科服务。

  政府会继续资助先导计划的执行机构在未来一年继续提供有关牙科服务,处理目前在轮候册上已登记的智障人士的服务需要。政府认同有关服务需要延续,现正跟进在先导计划完成后以何种方式继续为智障成年人士提供适切的资助牙科服务。

(三)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接纳审计署署长的建议,并会在可行情况下积极落实审计报告的建议,主要包括:

口腔健康目标
------

  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旨在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并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因此,卫生署会根据每十年进行的口腔健康调查报告(包括分别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进行的调查)的结果,制定合适的促进口腔健康措施。

  因应审计署署长的建议,卫生署计划邀请牙科公共卫生学者及专家,以及其他有关界别代表组成专家小组,并参考二○一一年的口腔健康调查报告及因应本港的情况,检讨及制定适切香港人的口腔健康目标。卫生署亦会考虑于二○二一年口腔健康调查报告公布各口腔健康项目目标的达标程度。

学童牙科保健服务
--------

  就有关鼓励小六学生依期出席牙科预约服务的建议,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现正向参加服务的学校探讨安排专车接送小六学生前往学童牙科诊所接受年度牙科检查的可行性,同时亦积极鼓励参与服务的学生及其家长使用学童牙科网上服务,包括有关预约的自动电邮提示服务,以便提醒学生依期应诊。我们致力于二○一七/一八学年落实相关措施。

牙科街症
----

  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在11间提供牙科街症的政府牙科诊所中,有三间诊所的未使用派筹名额百分比偏高,包括大澳牙科诊所(74.7%)、长洲牙科诊所(50.0%)和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牙科诊所(25.2%)。

  为提高使用率,卫生署已加强宣传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牙科诊所牙科街症,包括派发诊所资料单张以鼓励未能从其他政府牙科诊所取得牙科街症筹号的市民前往该诊所。在上述的宣传下,以及随着港铁坚尼地城站通车,该诊所的牙科街症未使用派筹名额已于二○一六/一七年度下降至13.94%。我们预计未使用派筹名额有望再进一步降低。

  至于大澳牙科诊所和长洲牙科诊所的牙科街症使用率方面,由于该两所诊所主要为大澳及长洲居民服务,而且位置偏远,因而较难吸引市民跨区前往求诊。由于仍需要应付该两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因此仍需维持该两所诊所的服务。为更灵活有效地运用现有资源,在大澳及长洲提供牙科街症服务的牙医亦会在牙科街症以外的时段到其他政府牙科诊所当值应诊。

  卫生署将会密切关注牙科街症的使用率,并会适时作出检讨。

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项目)
--------------------

  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为合资格长者免费提供镶活动假牙和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香港牙医学会(牙医学会)担任项目的执行机构。目前,180个地区服务单位(包括160间长者中心、五间社区中心及15间直接接受申请的非政府机构牙科诊所)已参与项目协助处理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受惠人的申请。政府联同牙医学会会继续加强各方面的宣传,鼓励更多长者参加项目。我们亦会继续邀请更多地区服务单位参与项目,为合资格长者安排申请及预约牙科诊期。

(四)为确保本港医疗系统得以持续发展,政府就本港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检讨(策略检讨),目的是提出建议,以期应付预计的医疗人力需求,并促进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涵盖13个须进行法定注册或登记的医疗专业,包括牙医。

  根据香港大学的推算结果,牙医会在短期至中期内出现短缺。为应付预期的人手需求,政府已在二○一六/一七学年至二○一八/一九学年的三年期,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牙科学士学位课程学额20个,由53个增至73个,增幅约四成,有望纾缓牙医人手短缺的情况。

(五)正如上文所述,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主要是通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关注,从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过去多年,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组针对不同年龄组别的巿民推行多项推广口腔健康的计划,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

  全球很少国家可单凭运用公共资源完全满足所有市民对牙科服务的需求,有些国家的市民一般更须承担较高的医疗保险费用。至于香港的情况,全面为公众提供所有牙科服务需要巨大的财政资源,因此,在宣传、教育(包括学童牙科保健服务)及推广的工作以外,政府的资源须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包括牙科街症,并特别照顾一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就此,政府近年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低收入及有特别需要的长者提供牙科护理服务支援,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及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等。此外,合资格的长者亦可透过长者医疗券计划,使用私营市场提供的牙科服务。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