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屋宇署发表城大体育馆屋顶结构倒塌事件最终调查报告
************************
  屋宇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有关香港城市大学胡法光运动中心陈大河综合会堂屋顶结构倒塌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

  调查得出结论,有关屋顶结构是由以下三个肇因引致超重,从而造成倒塌:

(i)屋顶结构的地台比原设计厚;
(ii)屋顶铺设了绿化覆盖面;及
(iii)绿化覆盖面局部积水。

  调查结果显示,体育馆的屋顶结构是以空间桁架装置为主要结构部分。该空间桁架装置支撑着作为该屋顶铺盖面的一层钢筋混凝土楼板,其上设有地台、隔热层、防水膜及绿化覆盖面。

  比原设计厚的地台及加设的绿化覆盖面,令空间桁架装置荷载增加,屋顶的斜度因而降低,影响排水水流及速率,引致绿化覆盖面出现局部积水。随着绿化覆盖面的积水量增加,进一步增加空间桁架装置上的荷载,导致空间桁架装置最终超逾其可承载的能力,造成是次倒塌事件。

  调查结果已交予律政司考虑《建筑物条例》下的相关法律行动。律政司经过深入研究及考虑有关资料、证据和各相关因素后,决定不会提出检控。然而,屋宇署正征询律政司的进一步法律意见,以考虑是否对《建筑物条例》下注册的相关人士采取纪律处分。

  屋宇署已向建筑业界发出《绿化现存楼宇屋顶》的通告函件,提示他们在现存楼宇屋顶设计和设置绿化时须考虑的事项,例如现存楼宇结构、荷载、排水系统等技术事宜。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建筑物进行绿化的认识,屋宇署亦于其网页发布《楼宇绿化简易指引》,就安全设置楼宇绿化设施提供简易参考资料,提醒市民设置楼宇绿化设施可能对楼宇安全的影响及须留意的地方,并在有需要时征询专业人士意见,以确保楼宇安全。

  屋宇署的最终调查报告已上载至屋宇署网站www.bd.gov.hk,以供公众查阅。因应资料提供者曾在保密及不损害其法律权益下向屋宇署提供资料,以及为不影响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相关内容已于报告中被遮盖。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