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东涌交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填海工程将于本年底展开。该计划在完成后会提供49 400个住宅单位和容纳约144 400人居住,首批居民预算将于二○二三年迁入。为应付新增的交通需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在东涌线加建东涌东站,但有关工程预计到二○二六年才完工。在该三年过渡期内,东涌东居民需乘坐接驳巴士到东涌港铁站,才可转乘港铁东涌线。此外,鉴于北大屿山有数个发展项目(例如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机场岛北商业区及欣澳发展计划)正在或即将施工,有关的工作人口势必加剧东涌区的交通负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尽早展开东涌线的有关工程,务求在首批居民迁入东涌东前完成;
 
(二)有否联同机场管理局研究,兴建环保、快捷、宁静和承载量高的架空单轨列车系统,以接驳东涌市中心及机场岛是否可行;如有研究,结果为何;及
 
(三)鉴于目前机场快线是往返机场岛的唯一集体运输工具,政府有否研究把东涌线延伸至机场岛,以应付日增的交通需求;如有研究,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运输及房屋局于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新发展区和其他新发展项目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新铁路项目,包括东涌西延线。我们并在《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指出,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当时仍在进行「东涌余下发展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可行性研究」。有关研究已于二○一六年完成,其中建议加设东涌东铁路站,以配合东涌东的发展。
 
  政府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初步建议时间表,已于二○一七年一月初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提交建议书,以期推展有关铁路项目。港铁公司需时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一俟接获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关政府部门会就建议书内容进行评估。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的铁路方案前,我们会就方案的具体走线、车站位置、推展方式、成本估算、融资模式,以至实际推展时间表等谘询公众。
 
(二)及(三)我们知悉地区人士要求提供铁路或其他方式以连接东涌与机场岛。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于二○一六年六月开展顾问研究,探讨利用现时机场快线的备用容量以提供日后东涌东站与机场岛之间实行铁路接驳服务的技术可行性、财务可行性及运作策略。机管局现已完成初步研究,并刚于本月向运输及房屋局提交初步研究报告。我们正审视该研究报告,以评估机管局的建议方案是否切实可行,以及应该如何进一步跟进。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规划署现正进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当中会考虑香港口岸人工岛与北大屿山和机场岛的交通连接方案,包括有议员及市民曾提议的轻轨铁路系统。研究会探讨不同方案之技术可行性、财务可行性及运作模式等。该研究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