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器官捐赠和下届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夏季流感季节开始了不够一个月,已有二十多宗成人死亡个案,今次的流感是否来得特别快和特别急?是否比过往六月至九月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密切监察香港季节性流感爆发的情况。今年较早时的冬季高峰期来得比以往迟,当然这可能有种种原因:天气问题,亦有可能在上一年度流感疫苗接种的问题。但因为冬季流感高峰期来迟了,到它在四、五月开始回到基线后不久,我们已开始留意到,流感的宗数回升,无论是实验室的样本和群组爆发都多了,严重的病例也多了。暂时来说,我不可以下一个百分之百的定论,但很有可能是夏季的流感高峰期已开始来到。为何两个流感高峰期之间那么紧密?最主要的原因,我观察到,可能是因为冬季流感高峰期延迟了,所以当冬季高峰期已经回复基线不久,便开始到夏季的高峰期。至于夏季高峰期会怎样延续,暂时还是言之过早,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在这里我当然要提醒巿民,这时刻最重要是保持个人和公共卫生,因为我们在去年年底接种的疫苗,有可能开始渐渐失效。今年的疫苗(接种)还未开始,这个时候大家可以依靠的,就是我们自己注重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记者:过去十四日有三宗严重儿童流感个案,想问现在流感是否略有一个趋向,专攻儿童和青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我们要继续观察,因为(夏季流感高峰期)刚刚开始了两星期左右,所以暂时不可以下一个定论,但我们肯定会非常密切留意,特别是一些高危的群组——小朋友、长者和有慢性病的人士。
 
记者:器官捐赠方面,之前说过会就预设默许和捐赠年龄作谘询,可否在你剩余的一个月任期内做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在六月启动一个和不同持份者的沟通。这些持份者会包括与器官移植相关的一些专业人士和一些病人权益倡议者。当然这部分的持份者的意见非常重要,它会决定了政府下一步的谘询方向。但整个谘询的工作,相信不能够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完成。我亦相信我们不应操之过急,应该按步就班,希望能取得所有持份者,比较能反映他们有代表性的意见。
 
记者:之前有一段时间取消器官捐赠登记的比例多了,最近的情况怎样?登记的情况又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有一段时间,在发生了和邓(桂思)女士有关的医疗事故后,有连续几个星期,取消器官捐赠登记的人数急剧增加,由开始的双位数字增加至三位数字,最高更试过一星期有接近500宗,但及后开始回复稳定,降回至双位数字。我相信这件事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和市民仍然对器官捐赠热心,亦有很多相关人士开始出来呼吁我们不要因为这件事而放弃器官捐赠。我相信这些都取得了效果,我很感谢市民继续支持器官捐赠。我们亦同时关注邓女士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据我们掌握到的情况,她仍然和这几个星期的情况差不多,即是说病情仍处于危殆,需要使用人工肺帮助呼吸,亦要进行透析,不过人是清醒的。另外,我们有等待接受心脏移植的小朋友,其情况属于严重。我们的医疗团队会尽一切努力,提供最适切的治疗,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
 
记者:局长,七月一日后你的去向是怎样?是否已经有决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很快会知道,多谢大家关心。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