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声明
*****
  就一份中文报章今日(五月三十日)一篇有关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报道指,其子系统--电子纸条系统--「采用『较落后』的三十二位元格式,令其应用记忆体上限仅为4GB,导致系统容易『死机』」 ,民航处发出以下声明,以厘清事实:

  该文章的标题和报道与事实不符。

  新航管系统在空管中心和指挥塔均装有电子纸条系统,为空管人员提供离境、进港和过境航班的飞行计划书资料,并非如文章所指「一套负责处理航班于停机坪上的调度,另一套则负责处理空中交通」。

  空管中心和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已采用业界主流及先进的64位元(bit)作业系统,并非报道指的32位元。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现时安装了16GB记忆体,可让多个程式同时运作。我们必须强调,现时的作业系统完全足以处理现有及未来三跑道系统落成后的航空交通量。报道指系统「只能用4GB」与事实不符。

  电子纸条系统内的每个个别程式通常会占用少于2.5GB记忆体,当电子纸条系统其中一个程式运作占用多于2.5GB记忆体时,维护人员须多加留意。事实上,2.5GB并非记忆体的上限,而是维护人员设定需要加强监察系统表现的一项指标。

  新航管系统(包括电子纸条系统)每天可处理8 000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同时监察1 500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旧系统的五倍和1.5倍,并支援将来包括三跑道系统投入运作后带来的航空交通增长,有助提升民航处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和香港国际机场在区内的竞争力。

  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程式由奥地利供应商Frequentis开发,早于二○一二年在旧航管系统运作期间已全面投入运作,新航管系统正式启用后,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经优化并被收纳为其中一个子系统。新航管系统启用六个月以来,一直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运作,已经顺利克服二○一六年底和二○一七年初节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带来的挑战,亦充分证明了其表现。

  民航处一直按国际惯例、有关承办商建议,及具体运作经验和情况,安排维护人员为航管系统的各子系统进行定期维护程序,包括密切监察各子系统(包括电子纸条系统)实时表现和功能,和适时为新空管中心及指挥塔内各工作席位进行各项检查及维护工作。民航处一直致力维护航空安全,并已积极为新航管系统进行维护程序,系统会自动显示系统各项实时表现和状态。民航处会继续采取各项措施,包括适时安排额外的检查,以保障系统安全、可靠和稳定运作。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