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新航管系统的查询
*****************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自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启用后,一直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运作。民航处按国际惯例、有关承办商的建议及具体运作经验和情况,安排维护人员为航管系统的各子系统进行定期维护程序,以保障系统安全、可靠和稳定运作。定期维护程序包括密切监察各子系统(包括电子纸条系统)实时表现和功能,和适时为新空管中心及指挥塔内各工作席位进行各项检查及维护工作。民航处目前每一至两周重新启动工作席位的安排是根据承办商的建议及具体运作经验和情况而定。过程中空管人员会继续如常提供空管服务,而航班运作及航空安全亦不会受到影响。民航处的旧航管系统、世界各地不同牌子的航管系统及其他新空管系统,亦需要进行恒常维护程序。

  电子纸条系统早于二○一二年在旧航管系统运作期间已全面投入运作,新航管系统于去年正式启用后,电子纸条系统经优化并融合于新航管系统内的一个子系统,为空管人员提供离境和进港航班的飞行计划书资料。民航处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于二○一七年五月二日早上约六时二十分曾间歇性发生短暂故障,未能处理部分离境航班资料,按既定程序相关资料暂时改由空管中心提供。由于事发时属清晨甚少航班离港的时段,民航处亦藉此时段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及其个别工作岗位进行现场较详细的检查。在完成系统重新启动(re-booting)和检查所有工作并确认资料无误后,电子纸条系统于同日早上约七时三十分(即香港国际机场回复双跑道运作之前)全面回复正常运作。其间,新航管系统其他功能和空管中心的运作完全没有受到影响。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完全正常,航空安全亦没有受到影响。事实上,电子纸条系统在旧航管系统下独立运作时也偶然会出现不同状况。民航处正和系统承办商研究事件成因及跟进行动,并已向航管系统专家小组汇报事件。由于事件完全没有影响航空安全及机场运作,民航处未有特此公布事件,但处方已将事件知会专家小组,并会于六月初举行的专家小组会议上与专家详细讨论。

  根据民航处的记录,香港飞行情报区由三月至今有三宗飞行间距不足的事故,平均每月大约一宗,与使用旧航管系统时的平均数相若。我们必须强调,发生间距不足时,新航管系统的运作完全正常。根据调查结果,在发生该三宗飞行间距不足的事故中,新航管系统有根据系统的设计,适时发出预测冲突警示及/或冲突警示。事件中,航机的飞行运作都是在受控的情况下进行,没有对航空安全构成威胁,所有涉事的航机亦从没有出现相撞的危险。民航处会根据国际惯例及既定程序就每宗飞行间距不足事故进行调查,以界定安全风险程度及作出纠正及改善措施。调查结果亦会定期在包括民航处代表,以及本地航空公司的飞行及航空安全专家的空管安全委员会上检讨。事实上,不论在新、旧航管系统下,或在世界各地无论使用任何航管系统,间中也会出现航机间距不足的个案。

  就雷达显示屏上有关航机影像的问题(例如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和航机位置短暂未能显示等),这类源于雷达技术的限制而出现的雷达显示屏问题,与新航管系统没有关系。民航处一直致力尽快将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统内,以突破只依赖雷达技术的限制。自逐步将ADS-B融入新航管系统后,有关的问题出现的次数已经大大减少。由三月至五月(截至五月二十七日),平均每周错误目标和双重影像分别为3.9及0宗,较系统全面投入服务初期(由二○一六年十一月中至二○一七年二月底)平均每周8.8及4.3宗大幅减少。民航处会继续循序渐进地在二○一七年内将ADS-B技术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统内,以进一步优化雷达显示屏幕显示航机的表现。

  民航处一直致力维护航空安全,就此绝对不会妥协。民航处明白社会各界关注新航管系统的安全,就涉及航空安全的事宜,一定会继续开诚布公主动向外公布。
 
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