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2017-18开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2017-18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陈细洁主席(保良局主席)、曹贵子总理(保良局总理及节目筹委会主席)、邓宣宏雁总理(保良局总理及节目筹委会主席)、林承毅总理(保良局总理及节目筹委会主席)、刘陈小宝主席(雪肌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暨保良局顾问及雪肌兰爱心义工队及「爱心奉献义工队」主席)、陈黎惠莲总理(保良局总理)、朱文忠总理(保良局总理)、顾东华总理(保良局总理)、袁文杰先生、各位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朋友:

  去年我为保良局「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揭开序幕,今年也出席支持这个向长者哥哥姐姐送上关怀和祝福的活动。欣逢今年是保良局安老服务发展的30周年,亦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日子,使得这个自二○○五年起动的服务计划更添意义。
 
  保良局安老服务发展至今30年,由一九八七开展第一间长者中心,到今日保良局已经有63个安老服务单位,包括社区支援服务、社区照顾服务及院舍照顾服务,遍布港九新界。

  为庆祝服务发展30周年,安老服务将以「感恩同行迎三十‧『传承』『创新』乐耆年」为主题,持续求进,透过一系列的亮点活动,包括大型地区义工探访活动、艺术治疗活动、提升长者膳食质素计划等,回顾及整合30载的经验,同时为未来的安老服务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关顾长者的身心需要,保良局于二○○五年起每年举办「关怀长者心」这个地区安老服务计划,透过有心人和企业伙伴的赞助和提供义务工作,向各区的长者提供热餐、购买物资、传统节令食品、探访、陪诊服务等,以各种的支持连成一线,把关怀送到住在社区,特别是独居及有需要的长者,令他们身心饱足。保良局这项「关怀长者心」服务计划,正好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理念。自计划推出以来,参与探访的义工达7 542人次,而获探访的长者更达到15 109人次,成绩令人鼓舞。

  香港所以有今天的发展,长者的贡献功不可没。为建立敬老、护老社会,并全力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本届政府将安老工作提升为施政重点。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身上的经常开支高达753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20.3%。

  为让长者过着积极、有意义的银龄岁月,政府正多管齐下,推动积极乐颐年。例如推出和扩展两元乘车优惠计划,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以每程两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务,从而鼓励他们融入社区,更多于社区活动。计划已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8万5千(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数字),当中约103万8千人次是长者,显示计划深受老友记欢迎。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约为12亿元。

  此外,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并将津贴的覆盖率增至47%。随着立法会于五月十八日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社会福利署(社署)已于翌日公布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已上调,并追溯至五月一日起生效。在长者生活津贴下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即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生效日期亦会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但基于实际运作考虑,包括需要时间提升电脑系统以实施有关优化措施,预计最早将于二○一八年年中实施。社署稍后会公布实施日期和详情。
 
  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涵盖长者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强本港安老服务规划至二○三○年,预计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计划方案。就此,政府更以前瞻性方式预留300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突显承担。
 
  在试验「钱跟长者走」模式方面,我们现正推行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务券数目增加2 000张至5 000张,以加强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我们亦于今年三月推出「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试验计划会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阶段推出共3 000张服务券。
 
  与此同时,政府正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安老服务名额,社署在26个发展项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均已作出规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2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2 9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当然,要老友记们活得积极又有姿采,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更需要家庭及社会上不同团体的共同付出,我要感谢保良局,一间富有经验和充满热诚的机构,支持福利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提供多元化的长者服务。在此,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