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雨后除积水预防登革热和寨卡病毒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再次呼吁市民,雨季期间需防止积水,预防登革热和寨卡病毒感染等蚊传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暴雨和水浸过后,及时清除户外及家居的积水对杜绝蚊子滋生至为重要。市民应养成良好习惯,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积水,以及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甲、登革热

  在五月十九至二十五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曾到泰国。截至昨日(五月二十五日),今年的31宗个案中,约三分之一从泰国传入(10宗),其次是菲律宾(五宗)、印尼和斯里兰卡(各四宗),至今没有录得本地个案。

  登革热一直在亚洲部分地区流行。泰国今年至今录得11 062宗个案,新加坡1 067宗,日本67宗(一月二日起)。

  在本港,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从三月份的0.1%,升至四月份的1.8%。五月份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个别地方的指数已超过警戒线(20%),即四级中的「三级」,表示该监察地区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这些地区的市民特别是居民或在该区工作的市民,应检查家居或工作间,清除蚊子可能滋生的地方及积水。

乙、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留意到,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已将印度重新分类为四类地区中类别二的国家,即被列为寨卡病毒持续传播地区(受影响地区)。世卫的寨卡受影响地区分类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便览。

  发言人说:「市民应继续留意有关地区的情况,并在外游期间注意署方一直发出的健康建议及特别须知。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登革热)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有关使用昆虫驱避剂注意事项,了解详情。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