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有关工程顾问公司被暂停投标的查询
**********************
  就传媒有关弘达交通顾问有限公司(弘达)被暂停投标的查询,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回应如下:
 
  运输署认为弘达早前没有根据其「邻近龙翔道及狮子山隧道公路交界拟议发展的交通影响评估」小型工程顾问合约条款的要求,严格执行应有的措施以防止资料被不当运用,以致该公司在非政府发展项目中使用了从政府顾问合约工作中所获得的规划署《全港人口及就业数据矩阵》资料。
 
  弘达被运输署暂停投标该署辖下的小型工程顾问合约,为期不少于两个月(由五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五日)。此外,运输署已根据现有机制把弘达被停标的事宜通报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以便其他政府部门在评审工程顾问合约的标书时作为参考。在停标期内,若有工程顾问合约涉及由弘达于停标期前提交的标书,有关政府部门的评标小组会按照工务技术通告的相关指引进行详细检视,并会慎重考虑应否继续评审该些标书。
 
  在暂停投标期结束前,弘达须就管制存取客户资料方面落实改善措施,并由独立检测公司进行审计,以确保改善措施具有成效。
 
  为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发展局已于去年十一月发出通函,要求所有工务及相关部门提醒其委聘的工程顾问公司须严格遵守合约内的保密要求和利益冲突条款。
 
  另外,规划署已于今年三月把现有《全港人口及就业数据矩阵》资料整合成按二十六个较大分区划分的数据并向外公开,当中包括基础年期(二○一四年)和未来十年内两个年份(二○二一年和二○二六年)预测的人口和就业数据。有关资料可为各个相关专业界别所进行的技术评估提供参考。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