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出席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涉事的试验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由二○一二年底开始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相关工程进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测试。

  在二○一六年七月,负责监督该试验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在检查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中,发现有些试验报告所显示的时间有不寻常迹象。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此展开调查,并同时责成服务供应商提供报告解释有关事件。

  服务供应商在提交的报告中承认他们部分员工曾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的时间,以符合测试标准的时限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同时覆检该试验所所有有关的测试纪录并作出评估。

  一般来说,混凝土砖的设计强度是以量度它在28日达到的强度作为决定合格与否的标准。而测试28日砖是需要在28日正负八小时内进行。我们怀疑有人迟了做测试,所以调整器材内的时间,令到测试看似在既定时间完成。

  我在这里跟大家讲解一般混凝土强度方面的资料。这个投影片(见附件)主要是表达混凝土砖的强度与时间的关系。混凝土的强度会随时间增长,但到达接近28日的后期,强度的增长率会大为减慢。30日的强度和28日的强度其实相差颇为轻微。

  虽然部分测试时间遭调整,我们认为对测试结果影响不大,这可从刚才的投影片中看到,因此对港珠澳大桥工程的混凝土质量没有实质的影响,我们亦将评估知会了路政署。 

  当土木工程拓展署发现有人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的时间之后,已即时采取措施,规定除试验所的政府主管外,其他员工不能调整测试器材内的时间显示,以防止同类事情再度发生。

  服务供应商认为事件与管理问题有关,所以即时撤换了试验所的负责人,同时亦增加管理人手,以及提醒员工关于操守的要求。

  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因此事件,给予服务供应商一个不合格的季度评核报告。

  此外,由于事件涉及不当行为。为慎重起见,随后,土木工程拓展署将事件转交廉政公署作进一步跟进。

  有关试验所于本年三月底因合约期满,已停止运作。

  土木工程拓展署亦覆检其他试验所的测试报告,未有发现不寻常的事项。

  上周四,即五月十八日,廉政公署通知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出部分混凝土样本的质量可能出现问题。就此,我们亦即时加强监管措施,包括增加政府监督人手,以及安排工程项目的混凝土测试轮流在不同试验所进行。

  我们会继续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