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7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测量师学会主办的「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7启动礼致辞全文:
 
Thomas(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何国钧)、Lesly(香港测量师学会副会长兼比赛筹委会主席林力山博士)、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测量师学会举办的「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的启动礼。除了有机会与业界及surveyors(测量师)朋友相聚外,透过这个活动我们亦可一起走入社区,走进年青人的社群。

  香港测量师学会在带动业界发展方面的工作一直不遗余力。学会早于创会时已成立了青年组「Young Surveyors Group」,致力培育青年专业人士,积极走入社区,从专业角度解构社会议题;另外亦在二○一五至一六举办了「测量师带你行街GUIDE」的社区计划,活动名称「行街GUIDE」最后的一个「街」字是英文字G-U-I-D-E,既有绰头又能带出专业和市民之间的互动关系。活动除了吸引不少媒体报道,还成功地将专业及参与的大众拉近,让大家可以从多角度了解社区发展的考虑因素,更能明白个中的挑战。

  欣逢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政府特别将今年「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这个全港青年都可参与的活动纳入回归庆祝活动项目之一。刚才Thomas介绍了选取深水埗作为活动切入点的原因,我十分赞同。深水埗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发展新旧并蓄,唐楼和重建的高楼大厦比目皆是,加上人烟稠密,正正反映了香港发展所面对的挑战,所以特别「贴地」。

  然而,我们作为专业人士都会知道,从事规划发展特别需要引进创新思维,所以偶然「离地」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可以帮助我们跳出既有的框框。现在香港发展的框框就是土地缺乏、重置困难、楼宇密度高。有时候,我们被这些客观因素规范了我们的想像空间。因此,我十分赞同大会今次比赛的主题和定位,强调要有creativity(创新),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和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可持续发展)。无论是次参赛作品「离地」与否,我们期待从青年人构建社区的方案中,见到他们的理想和优次。

  社区参与从来都是政府的推动政策的重要过程之一,回顾过去多年,政府一直积极鼓励业界和市民在各项发展议题上一起参与。只有透过沟通,才能整合意见、改善政策。在政府和巿民沟通过程中,学会扮演着重要的桥梁角色。香港现时在发展方面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复杂。面对「地从何来」的现实,必需要各方(包括政府、业界和巿民)共同努力,就各项发展议题坦诚讨论,探讨对香港整体发展有利的方案。正如我们和学会就经常讨论不同议题,无论关乎宏观发展的《香港2030+》规划、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机遇,到NEC(新工程合约),BIM(建筑信息模型)和SOP(Security of Payment,《建造业付款保障条例》)等,都要继续好好沟通,达致共赢。
 
  今天的比赛马上启动,我期待比赛顺利进行,希望在今年年底可以欣赏到同学们的作品。我深信透过工作坊、导赏活动,同学们一定能够得到各位专业测量师的循循善诱,对社区环境、居民需要、发展限制有更深入的了解。当然,同学们的作品未必能像专业测量师的建议那样完全符合《城巿规划条例》、《建筑物条例》、实务守则等等。但是,我们应重视的是他们能藉着跳出框框的创意、勇于表达的热诚,去构建理想的深水埗区。或者,当中有一些「离地」构思,可以刺激到我们固有的专业思维,把这些构思变成可行的建议呢!

  在此,我预祝这次「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测量师学会主办的「区区有特色」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7的启动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