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饶宗颐教授、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赵声良副院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的开幕典礼。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们能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为饶公举行展览,作为庆祝活动之一,实在别具意义。

  饶公是汉学界的殿堂人物,他涉猎极广,从甲骨学、古文字学、上古史,到敦煌学、民族学、宗教史、艺术学,都有深入研究,著作极多,影响几代学人,是学术界的一代泰斗。

  一个多星期前,国家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将近30位国家元首出席,世界各地的政府、地方、企业达成了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意义重大,丝绸之路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敦煌是丝路上的耀眼明珠。早在一九五○年代,饶公已经开始探索敦煌这个文化宝库。他作为研究丝绸之路文化的先行者,数十年来著作不断,不仅在学术上提出真知灼见,同时促进了中外学者的交流,让世界各地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为发扬敦煌学和中华文化作出莫大贡献。

  饶公不仅是博古通今的学者,在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领域,也有深厚的造诣。他从敦煌经卷的书法和白描画稿获得启发,创作出别树一帜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了灿烂的敦煌文化。这次展出的书画,不单呈现了敦煌动人的韵致,也体现了饶公对「学艺双携」的追求。

  我感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和其他机构举办这次活动,并祝愿展览圆满成功,饶公福寿康宁,松柏长青。

  谢谢。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开幕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开幕典礼。图示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仪(右八及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左七)、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左四)与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右九)主持开幕典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左五)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博士(右六)。
行政长官梁振英(左一)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参观「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开幕典礼